文教生活

青年瘋咖啡 文化再流行

記者 傅姿凌、黃怡潔/採訪報導

咖啡是世界三大飲料之一,台灣也深受影響,隨著咖啡風潮興起,除了便利商店可隨時購買外,各地的咖啡廳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許多青年跟上這波流行開始學習咖啡文化及知識,推動咖啡界的流轉。

許多人的早晨由一杯咖啡揭開序幕。圖片來源/Unsplash
青年瘋咖啡 文化再流行

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多的民眾有喝咖啡的習慣,甚至有人會在家自己煮咖啡,但咖啡文化趨向普遍,民眾對於咖啡的品質也越來越嚴格,然而咖啡在早期的台灣並不普遍,雖然在明朝末年,荷蘭人引進了咖啡樹苗及技術,隨後英國人也有從印尼引進樹苗試種,但都因管理不當而失敗。

咖啡在台灣開始真正流行是由日本人所帶起的,這也是台灣種植咖啡的全盛時期。日治時期,西方文化對日本產生了許多影響,這也使咖啡在日本開始流行,因此當時在台的日本人看準這項商機,種植咖啡以銷售至日本。但最後因為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導致資金缺乏、糧食短缺、價格高漲等問題,咖啡又再一次的沒落。

隨著美援進入台灣,美國人重新將咖啡帶回台灣,創造新的市場,除了美軍對咖啡有需求,台灣也有更多人接觸到咖啡文化,但是咖啡在當時還是仍屬於奢侈品,因此只流行在上流階層,最後因為經濟奇蹟,台灣越來越多人有錢可以品嚐咖啡,才趨向於平民化。

在過去,咖啡被視為高單價的上流飲品。攝影/黃怡潔

雖說咖啡在台灣已經歷各種流轉,但是近幾年來才又再一次的流行,根據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統計,截至20193月底,咖啡館總計有3403家,相較2008年底增加1906家或增1.27倍。

咖啡館店家數近年來持增長,相較五年前增長60%;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咖啡館店家數來到3518家。資料來源/財政部、製圖/龍俊佑

這也明顯看出台灣人在咖啡的需求量方面增加許多,時茶(咖啡廳)創辦人陳冠穎表示,一開始義式咖啡進來時大家較喜歡義式濃縮、卡布奇諾及拿鐵口味,但是到這一兩年,民眾對手沖咖啡的需求逐漸往上爬,大家對於咖啡的要求再是只有加牛奶的咖啡,更多的是要求豆子的風味,這也帶動精品咖啡的崛起。

咖啡文化除了更加大眾化之外,在年輕族群中更是掀起一股旋風,年輕人不但能自己學手沖、拉花,還有許多人在大學創立社團以交換咖啡知識。

買咖啡(咖啡廳)咖啡師蔡承佑表示,雖然咖啡不再像以前一樣是奢侈品,但是對大學生來說還是需要一定的資金才有辦法學習沖煮咖啡等技能,因此他在世新創社的初衷就是為了讓大家有一個地方可以學習,但又不需要花費太多的金錢。

調查指出,普遍民眾購買咖啡之金額以「51-100元」占50.5%的比例最高。資料來源/2019咖啡偏好調查、製圖/龍俊佑

另外還有些青年因為自己的興趣而創業,蔡承佑表示,目前自己的課外時間都是在咖啡廳工作,除了興趣,還能學習到無法在社團學到的知識,也看準咖啡市場的商機,自己另外創業賣咖啡豆,同時獲得收入及知識。

蔡承佑在大學時期便已經是一名專業咖啡師。攝影/黃怡潔

陳冠穎表示,自己當初是想開一個朋友可以聚會的地方,因緣際會下到早午餐店學習並接觸到咖啡,而選擇學習拉花是因為這是顧客第一眼所看到的,希望客人能因為他的拉花而感到驚艷,也將此作為自己店內的特色。

雖說目前咖啡文化一再流行,未來還是會不停流轉,陳冠穎表示,現在手沖咖啡起來後會分成兩派;圖方便的人還是會在便利商店購買,但是想當咖啡人的會去深入研究,小型的咖啡機也很好入手,到時候大家都能泡自己的咖啡,但也因為現在咖啡文化平易近人,店家在未來也會受到普遍性的挑戰。

青年比賽風潮漸增

隨著咖啡文化的再現,咖啡比賽的風潮也跟著流行,台灣咖啡協會在台灣也舉辦許多國際賽事。台灣咖啡協會崔小姐表示,目前咖啡國際六大賽事分別是咖啡大師、烘豆、咖啡調酒、杯測、拉花及沖煮,其中又以咖啡大師為最受重視的比賽,因為選手背後需要有各方面的菁英幫助,才能完成這項賽事。

許多年輕咖啡人除了在台灣參賽,也會到國外參賽以取得經驗及學習。陳冠穎表示,2018年時,在國內外參加了不少的比賽,得到不錯的成績,但是在台灣因為有分流派,導致比賽的公平度稍嫌不足,且因年底要舉辦大型比賽,因此去國外參賽也是去學習如何辦比賽。

台灣咖啡協會主辦各種咖啡賽事,加強臺灣咖啡業者之間的交流。資料來源/台灣咖啡協會、製圖/龍俊佑

除了國際六大賽事外,還有一種人數較少的比賽是虹吸式,這是屬於精品咖啡的一種,由熱脹冷縮的作用萃取出來的咖啡液,其味道也較咖啡機等其他方式所沖煮的咖啡濃厚,在台灣也較少人使用這種沖煮方式,因此較大型的比賽居多是由日本舉辦。

現在台灣也有許多的比賽,咖啡人也很願意參與;但是比賽還是有一定的門檻,並非所有人皆能參加。崔小姐表示,近來有許多學校想承辦一些比賽鼓勵年輕人,畢竟比賽可以讓選手檢視自己是否準備充足。

對於咖啡協會舉辦的比賽,崔小姐表示,有不同的方式鼓勵年輕的咖啡人參賽,因為協會舉辦的比賽年齡限制為18歲以上,因此有擬定餐飲科的同學若有學校推薦,也會開放參賽。

陳冠穎表示台灣咖啡比賽賽制沒有因應各流派煮法及技巧不同,感到有些不公平。攝影/黃怡潔
咖啡的優缺點及經濟發展

咖啡對於現代人來說,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根據CMISI(上華市場研究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市場調查,台灣民眾是否有飲用杯裝咖啡習慣的數據統計;調查結果指出台灣有此習慣的人占82.8%,顯示出台灣多數人有飲用咖啡的習慣。

適度攝取咖啡有助於身體健康。攝影/黃怡潔
張金堅表示咖啡因攝取含量每天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攝影/傅姿凌

咖啡的優點除了會連聯想到攝取適量的咖啡因可以保持精神外,曾獲頒台灣癌症醫療終身成就獎的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金堅表示,喝咖啡對大腸癌、直腸癌、肝癌都有不錯的預防及功效,甚至有些病人在化療的時候也能飲用。

對於咖啡功效是來自於咖啡因,張金堅表示並非如此,因為無咖啡因的咖啡對於健康也有同樣的正面效果,現在學界普遍認為是咖啡中含有的綠原酸及咖啡醇為關鍵性能幫助健康的成分。

但凡事過量就容易導致反效果,張金堅也提到了咖啡的缺點,咖啡會影響鈣質的再吸收,骨質疏鬆的患者應少喝為妙,懷孕前期亦是禁止飲用,不利於胎兒發育;另外因咖啡會促進腸道蠕動,腹瀉時也不建議再喝。

對於飲用咖啡的年紀,張金堅表示美國法律是明令禁止12歲以下小孩喝咖啡,會影響骨骼及心智發展,直到年紀國中以後再來飲用咖啡較為妥當。

咖啡是健康飲品,適量飲用有助身體健康;但特殊情況仍須留意。資料來源/科學證明:13個你應該要多喝咖啡的理由咖啡提神 醫師:一天兩杯就夠、製圖/龍俊佑

咖啡是高經濟作物之一,其原產地在非洲亞熱帶地區及亞洲南部島嶼,隨後又從非洲出口至各地進行種植。高經濟作物的獲利遠比傳統農作物的價值高上許多,讓許多非洲農民大量種植咖啡和其它高經濟作物。

然而,這樣的做法不只是瓜分糧食作物的農地,也會增加當地的糧食危機和造成環境破壞的問題。顯示著這樣的種植方式並沒有為農民帶來公平合理的報酬。

咖啡的價格受到期貨市場的限制,農民沒有權力和資格去議價,容易受到大企業的影響導致價格暴跌或是暴漲,成本和收入不成正比。

在這樣的經濟發展下,公平貿易咖啡誕生且為了打擊不平等貿易,提出了三點友善策略,分別為「友善農民」、「友善環境」以及「友善消費者」;基於以上三點理念,來支持當地農民獲得應有的報酬並且保護環境的永續。

 

延伸閱讀:

巷弄咖啡廳 照護浪貓不遺餘力

咖啡城市的困境?與藝文結合破舊立新

國人強調健康飲食 有機咖啡漸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