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靈感來自於生活 陳京亨的插畫之路

記者 賴玟岑/採訪報導

「任何的東西創造出來,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在忙碌且快速現代生活中,人們多以能夠量化的成就來衡量彼此,文化藝術被認為應該是陳列美術館之中的「擺設」,但陳京亨卻不這麼想,事物的創造與思想誕生,就是一件極其不易的事情透過與藝術思想的衝擊,將這些創作與生活互相融合,成為一種嶄新的生活方式,他是陳京亨,一位插畫家,一位不那麼平凡的插畫家。

大學教授一番話 開啟插畫家旅程

15歲的陳京亨曾就讀高職的商業設計系,上課時雖然手中握著的是他喜歡畫筆,但他卻無法提起熱忱。對他而言素描課臨物素描的線條缺乏色彩與變化,令他失去耐心且感到疲憊無聊。

後來在大學就讀商品設計系時,這個情況愈發嚴重,陳京亨笑著說:「遇到大學教授才知道,素描課的無聊還只是小事呢!」

在一次午間的休息時段,他拿起畫筆消磨時光,一位教授徐步走來,從他背後拍一下他的肩膀,問他在做什麼,陳京亨便回答說:「只是要消磨時間而已」。教授端詳了一下他的作品,認為他的作品相當好,建議他拿去參加藝文比賽。

起初陳京亨有些錯愕,明明只是存在於書本角落的小圖畫,竟然可以得到他人的讚許。受到鼓舞的陳京亨日後將自己的畫作拿去參加台北插畫藝術節的徵選比賽,奪得佳績,這是他未曾想到的成就。

2021年「台北插畫藝術節大賞」得獎作品,主題為『屬於我的巷口』。照片提供/陳京亨

陳京亨提到:「會成為插畫家的初衷,正是這位老師鼓勵我,為了台北插畫藝術節的展覽去認真做、認真對待這件事,從此改變我的人生,改變原本每天只想著吃喝玩樂的消遣模式。」

靈感來自於生活 融入社會議題

提及創作靈感時,陳京亨說,「靈感就是來自於生活」,在日常生活當中,要試著把創作回歸於生活,倘若不回歸,作品就不完美。此外他覺得現今大部分的人,只接受事情的成果而不會回頭看過程,但他認為在過程中去揣摩是件重要的事情。

陳京亨認為作畫當下心情很重要,心情會影響作品的呈現,而他的作品大都跟社會議題有關連,想把議題呈現在作品的畫面當中,同時內化並理解外面帶給他的事物對他來說非常重要。雖然畫中偶爾會結合諷刺的意象,但大部分的畫作都是明亮、正向的作品,這是他作畫時習慣用的方式跟技巧。

大部分的畫作都是明亮、正向的作品,且用色鮮豔令人印象深刻。照片提供/陳京亨

曾受幫助感到被愛 因而想要回饋社會

如果說陳京亨是在汪洋大海中迷途的船隻,那麼他的啟蒙教師就是指南針為他指引方向。老師的一席話,「令我的身心靈有如浸泡在溫暖的雞湯裡面」,也從此改變他對人生的看法。

這件事情讓陳京亨了解被人幫助是很幸福的,也讓他萌生出要貢獻社會的念頭,他也提到,不管是什麼能量都是會一直去循環的,所以比起壞能量,他想要當一個好能量的傳遞者。

因此,他將販賣插畫的部分收入捐贈給社福機構,希望能夠藉此回饋社會。除此之外,陳京亨更親力親為投身公益,像是在2020年的聖誕節,他選擇到唐氏症基金會參與志工活動,與唐氏症寶寶一起交換禮物。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陳京亨說:「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或能力或能量,不管是可量化還是不可量化的力量,去傳遞某些溫度給社會!」

走過人生黑暗期 心境轉換很重要

陳京亨回想起去(2021)年年底的時候,因為要和10個店家一起舉辦聯合展演,要處理的事情千頭萬緒且時間緊迫,這些令人喘不過氣來的壓力讓他不禁大喊「很煎熬啊!」陳京亨說那是他人生最痛苦的時候。

陳京亨表示,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畫圖「好痛苦」、「很累」,作畫過程不是他原本所想像的那樣愉快。在開展覽前兩個禮拜,陳京亨總共睡不到24小時,他說,那陣子每天都早上6點睡8點起床或是7點睡8點起床。開幕的前一天,他也只睡2個小時,每天都把自己逼到極限,累到心臟跳得很快讓他直呼:「隨時暴斃都是有可能的」。

與10個店家一起舉辦聯合展演的開幕現場,圖為陳京亨(中)。照片提供/陳京亨

在一次騎車運送展品的過程中,他累到差點睡著摔車,作品飛了出去,撿回來的插畫作品上面一堆磨傷,當時實在快要崩潰,但也只能盡力彌補。陳京亨感嘆那段期間真的很痛苦,但是慶幸有那段時間,才會開始思考自己的能力是否該提升,因此他並不對那段時期有所埋怨。

雖然面對種種的困難及挫折,但因為有想做的事,陳京亨繼續畫畫,而創作把他帶到最初不曾想像過的地方。「根本不需要多做什麼,心態轉換好了,不管是多大的困難,都是一個轉捩點。」

對於陳京亨來說,這段辛苦的經歷不見得明年或5年、10年後還可以清楚記得,但這件事成為人生中的一個記號,成為他未來人生中的養分。

夢想創造一個空間 讓民眾細細品味插畫作品

今年25歲的陳京亨是典型的藝術家性格,把人生當作是自己在玩、在體驗的單純享受,「做自己的事情也可以是享受的;騎摩托車也可以是享受;在外面淋著雨也能是享受。」

他希望自己跟身邊的人都能夠享受人生,就算是工作也可以是一種享受。他笑著說:「雖然這些很像玩笑話,但他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比較有趣一點,不要那麼制式化。」

陳京亨希望自己是一個對社會有些影響力的人。對於自己的插畫作品,陳京亨由衷期盼把故事隱藏在裡面,而不是那麼表面,例如:一幅畫外觀看起來是販賣機,但其實有更深層的含意,把販賣機比喻為人生的話,是不是能因此聯想到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呢?

把販賣機比喻為人生,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攝影/賴玟岑

陳京亨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創造一個空間,不管是朋友、原本就喜歡他插畫的人,還是恰巧經過的人,都可在此駐足,坐下來喝杯茶、聊天放鬆心情,同時欣賞他的插畫作品。

陳京亨希望觀畫者得知自己作品的故事內容和含意後,能夠了解現今社會面臨哪些社會議題,進一步從插畫作品得到啟發與反思,這個過程值得細細品味。而陳京亨正憑藉自身的努力,一點一滴地實現這個信念。

夢想創造一個空間,陳京亨正憑藉自身的努力,一點一滴地實現這個信念。照片提供/陳京亨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插畫家成長之路 wwiinngg:用插畫讓大家感受到溫暖

【網路插畫家1】新世代網路插畫家 特色定位闖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