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台股年輕化 大學生的股票之路

記者 林靜、劉冠琪、黃翎妍/採訪報導

盤中零股制於2020年10月上路,零股買賣不再限於盤後進行,改為與大盤的交易時間相同,使零股交易的成交率升高,年輕族群能用負擔得起的價格進入股市。許多大學生紛紛跟進,在課業之餘操作股票,這群股市新血的投資方式,是許多股票老手的關注焦點。

台股的盤中零股交易於2020年10月上路。 資料來源/台灣證卷交易所、攝影/劉冠琪

股票的開戶年齡為20歲,根據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統計,2020年的證券開戶比例,20到29歲是最大族群,占了32%,其次是30到39歲族群,有28%。台股年輕化趨勢相當明顯,從社群媒體也能發現,PTT以及熱門大學生論壇Dcard,皆有成立股票版,不少大學生的話題已充斥著股票。

2020年開始年輕族群開戶數量明顯徒增。資料來源/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製圖/林靜

大學生如何管理時間與金錢?

進入股市兩年的大三學生賴沅昊認為,半工半讀的賺錢步調過於緩慢,若只是一昧的打工,不只剝奪學習時間,自己的時間也所剩無幾。 

為了節省時間,賴沅昊發覺,股票是自己能嘗試的方式,於是從股市新聞及書籍開始研究,屬於保守型投資人的他表示,因為體會過賺錢的辛苦,不想讓自己存下來的錢白白浪費,所以選擇較穩定的美股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投資。

賴沅昊認為,美股幾乎是全球化企業,長期下來的投資報酬率會勝於台股,加上美股市值大,不易被控制;相比於中小企業多的台股,由於台灣市場規模較小,時常有隔日就崩盤的情形。

大學生之間的聊天話題充斥著股票。 攝影/黃翎妍

談及投資方式,賴沅昊表示,自己不是邊打工邊投資,而是將打工的薪水累積成一定數目後,購買一個長期穩定的股票。他將買股分為兩個階段,前期先存本金,並聽取眾人對股市的意見,進而了解市場氛圍;後期自己買股,必須走出適合自己的投資路,購買有把握的股票。

「不能盲從,也不急躁。」賴沅昊解釋,股票皆為預測或推算,沒有人能百分之百確定明天股價會漲或會跌,就算身旁有極具說服力的人,也不能全盤相信。

賴沅昊指出,讀股票書籍是買股最重要的一環,書中的概念幫助自己建立股市的基礎,「我不想拿錢買經驗。」他說,若沒將基礎打好而貿然進入股市,就是在花錢繳股票學費。

行動裝置上有許多種類的程式,讓大眾可以隨時觀看股市的現況。照片來源/pexels

自身興趣培養金錢觀

現為大二學生的葉保堂,自十八歲開始研究股票,除了本身喜愛分析股票的興趣外,葉保堂表示,自己很喜歡股價波動的刺激感,因而踏入股市。

葉保堂說明自己屬於積極型投資人,投資方向不是長期、也不選擇波動小的公司,以短線操作為主。葉保堂大多選擇電子股,電子股波動雖大,但葉保堂認為,掌握住股票的題材、籌碼,並關注新聞及線圖,就能從中獲利。

對於財務分配,葉保堂假設,每個月薪水四萬元,若必要支出為二萬,他會將剩餘的二萬元分為五千及一萬五千元,五千用來存股,一萬五千元則用來短線交易。

「根據自己能承擔的範圍做交易。」葉保堂表示股市交易一定有風險,需先設立投資目標,加上培養穩定心態,不是一昧的殺進殺出。平時他會利用投資教學影片學習,以及股市APP模擬買賣情境。

葉保堂指出,大學生建立理財觀念相當重要,而每個月把小錢投入股市中也是一種存錢方式,長期累積將會有收穫。他認為大學生買股票並無對錯,透過股市,大學生也更能有金錢觀。

股市正熱 恐成擦鞋童效應

擦鞋童效應於1927年被提出,擦鞋童是當時社會上較底層或經濟的弱勢者。此效應意指當經濟弱勢者都在討論股市時,即是股市的最高峰且即將下跌,代表市場上的最後資金都將被投入股市,往後若無新買盤支撐,股市就可能崩盤。

對應於現今社會,擦鞋童好比於大學生,對此,證券公司營業員李明澔表示,目前多數的年輕投資者,功課未做足也尚未了解股市,或是習慣跟著APP、論壇下單,缺乏對股市的觀察,導致風險變大,貿然進場造成了許多不必要的虧損,走向市場崩盤是很有可能的。

金管會的當沖交易税政策,至民國107年從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5後,一直沿用至今。李明澔認為這使股票市場一直呈現很熱的狀態,成交量不斷創新高,而不停創新高的交易量,往往伴隨著更大的風險。大學生所能承擔的風險值較低,高風險的交易市場對學生傷害大。

因此,李明澔建議,大學生進入股市前,應清楚自己能承擔的風險值,並充分了解股票的運作方式及原理,理解概念才適合踏入股市。

「東西只會越來越貴,但薪水不會越來越高。」李明澔仍建議,年輕人應多進行投資,以增加收入,趁年輕學會投資理財,對自己未來經濟會有顯著幫助。他認為學生玩股票不是壞事,前提是要對金錢有一定概念,「你知道如何運作身邊的每一分錢,知道它是怎麼來、怎麼去的,那你在投資市場中就會少吃一點虧。」

李明澔提出,大學生應謹慎些,除了明白市場的風險,更應了解自己所投資的公司,公司的趨勢、潛力及前景等,皆須是買股前的考慮因素。

大學生也可從手機買賣股票。攝影/黃翎妍

大學生買股 適合不適合?

初踏入股市的新手,通常被稱做股市小白,大多會選擇在股市熱絡的多頭時期進入,此時期漲多跌少,多數股市小白能在此獲利,「新手運」一詞正是描述此情形。

由於台股自2020年新冠病毒爆發後開始攀升,屢創歷史新高,有網友透露在公司上班時,每到9點廁所就開始大排長龍,因為同事都會躲在裡面當沖股票。台股的多頭趨勢也吸引許多大學生投入資金,起初也許能靠新手運嘗到一點甜頭,但未來的操作方式及目標才是投資能否成功的關鍵。

2020年6月,一名大學生在Dcard平台張貼對帳單,表示自己以三百萬本金,在進入股市後兩個月,增值至一千多萬元。也有商學院教授出作業,讓學生親自進場買股,成績就以投資報酬率評量。

市場變化莫測,專家建議投資人進入股市前要多看多聽。 圖片來源/Pexels

在這一年裡股市小白們衝進股市,雖然成功賺錢的例子不少,但失敗的例子更多,而在今年5月初發生的股災,讓許多股市小白紛紛喊著:「要去睡公園了!」

「如果你不願意擁有一支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慮擁有它十分鐘。」(If you don’t want to have a stock for ten years, then don’t consider have it for 10 minutes) 股神巴菲特曾說,自己購入的股票都是長期持有,用99%的時間等待,1%時間出擊。

投資方式沒有區分好與壞,不論是股市小白或是資深投資人,都應控制風險,考慮長遠且周全。不懂一支股票就去買叫做「投機」,了解它而且不一次梭哈才叫做「投資」,且投資一定有風險,民眾購買前一定要做好功課,才不會血本無歸。

 

延伸閱讀:

大學生成為理財達人 財富自由未來不是夢

大學生打工兼職多 專家提供理財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