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公民論壇】元宇宙帶來無限商機 HTC平台暨內容部產品經理洪嘉隆:正研發瀏覽器進入虛擬世界

記者 渠乃嫺、黃寧緗、曾品潔/採訪報導

元宇宙是近期炙手可熱的話題,帶給人們無窮想像,許多業者商機,決定斥資投入。台灣跨國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HTC宣佈打造Viverse元宇宙開放平台,將手機結合虛擬實境功能,並搭配其他設備,帶給使用者沉浸式的體驗。HTC平台暨內容部門產品經理洪嘉隆表示,目前正在研發相關瀏覽器,讓使用者能開啟網頁,輕易地進入虛擬世界。 

洪嘉隆在專訪中暢談HTC虛擬世界的發展方向。攝影/渠乃嫺

洪嘉隆認為元宇宙是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整合,不過他坦言,目前相關設備普及化還度。如果進入到真正的元宇宙世界,設備除了要普及化、容易取得、佔用空間小5G速度也要穩定,這至少需要發展十年以上,如果手機等設備能搭配AR,會大幅提升使用感受 

目前進入到虛擬世界的主要途徑仍然是佩戴頭盔。照片來源/Pixabay

洪嘉隆指出,以前只能藉由佩戴頭盔進入到虛擬世界,但未來元宇宙會打破這種「固態」,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裝置進入其中。洪嘉隆也分享,若元宇宙技術成熟,自己會想前往不同的地方,體驗現在不會做的事情,例如體驗外太空,或是其他職業的生活。 

元宇宙身為時下最流行的話題之一,洪嘉隆表示,HTC並非近期才在元宇宙市場布局,早在2014 年就投入VR領域,目前正持續擴張虛擬實境的體驗,期望能建構出開放式平台的理念。HTC身為電子產業龍頭,在發展優勢方面,洪嘉隆認為,公司之前就有在許多方面進行耕耘,像是硬體設備,還有其他不同領域的夥伴協助,所以能夠在虛擬世界裡建造出一個「標準」。 

洪嘉隆分析,元宇宙應用在手機平台的方式相當多元,例如能夠安裝相關應用程式,或是直接在專門的瀏覽器開啟頁面使用。這仰賴公司要提供什麼樣的體驗模式給使用者,洪嘉隆透露,目前HTC主要在推動後者,因為使用者進入虛擬世界更加容易,方法也不繁瑣。 

洪嘉隆認為像手術的專業教學,較適合應用在VR設備。照片來源/Pixabay

至於在應用的部分,洪嘉隆表示,社交活動、看展覽、播放電影這些比較偏向體驗的類型,適合在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上面使用。若是專業性內容像是醫生手術教學、汽車零件組裝模擬,則會更適合在專業的VR設備上使用。 

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洪嘉隆認為,如何將各個領域的合作夥伴整合,將不同的服務進行串聯、互通,並建立元宇宙生態系與標準,是當前必須著手應對的項目。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元宇宙開創多元商機 產學專家共商未來趨勢

【公民論壇】使用元宇宙技術產製新聞?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若要常態使用還有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