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國際油價慘跌 物價恐緊縮

記者 張心瑜、藍品謙、黨怡君/採訪報導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影響,全球原油需求減少,國際油價下跌,連帶台灣經濟受到衝擊,油價牽動物價,可能會造成通貨緊縮。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國內油價從2011年到2013年的價格都在30元以上,因疫情影響,今年3月30日開始每周油價每公升都跌破20元。

由於新冠肺炎影響,油價大幅下跌。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製圖/張心瑜

國民黨立法委員林奕華辦公室主任黃世安曾參與立法院油電價格調查小組運作,他表示,國際油價下跌,浮動油價參數是黑數,而中油並沒有公布。因此,很多國人覺得國內油價的幅度與國際油價的降幅,不成比例。但就中油來說,其實國際油價也是隨時浮動,各種資料公佈的油價頂多是均價或是參考購買價,並不是中油的實際購買價。

黃世安說明,國價油價在波動時,其實對中油來有極大風險,由於國人現在買的油跟在國際海上中油船上的油是不同價。但中油為了安全存油可能多買,造成高價買太多油,低價賣給國人的情況,以致於中油大虧。這也可能是中油始終不願意公佈浮動油價調整參數的主因,這樣才有機會調整盈虧。

針對此次油價下跌,黃世安回應,以往沒有疫情,國際石油下跌很可能是產量過剩的緣故。但這次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人們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人民用油量也跟者減少,加上因疫情影響鎖國造成油價大跌,這代表通貨緊縮的前兆。

民眾看壞未來而不敢消費,造成商家不敢降價,避免連基本營收都成問題。至於運輸業和一般百姓能直接獲益於油價,因為加油便宜了,運輸成本降低。民眾加一桶油的錢也比往常減少。

原本車水馬龍的市中心,假日的車輛也剩下寥寥無幾。  攝影/黨怡君

此次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大大減少國人出遊意願,以及國際相互封鎖,造成運輸業因油價低受益但是卻減少客人的收益。另外,石化業以及相關以石油為生產原料的產業,表面上油價下跌減少成本。

但因為多數大企業也要存油、存物料,油價大跌也表示過去的庫存成為負資產,用高於現在成本的價格買進原料。黃世安表示,因為大家都用不到油,就是通縮的前兆。

油價下跌 股票市場受波及

仲英財富投資長陳維泰表示,這次受到疫情影響,對股票投資人來說,分為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如果下跌的原因是來自於市場需求不足,可能導致經濟衰退,這個情況對於股票市場較為不利,另一方面油價下跌對部分的產業的影響,如:航空類,運輸類,他們的成本結構當中,油價占很高的比重,因此,油價下跌,對他們來說成本下降。

而油價是屬於塑化產業當中的最上游的指標與報價,在塑化類股的部分,也可能因為油價的下跌導致塑化類的營收會直接下降,因此漸漸影響股價的表現。陳維泰也提到,這次國安基金為維持股市的穩定,注入7.5億元紓困,護盤的目的在於穩定信心,非多方回升。

為刺激消費 政府制定紓困方案振興經濟

黃世安坦言,油價影響生活仍有限,主要還是疫情愈趨嚴重。因此,為了刺激國內觀光消費,我國相關振興經濟現在計畫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行政院研擬推出規模23億元的振興抵用券,將綁訂國內住宿,發放振興抵用券,每房新台幣600元到800元之間。振興抵用券適用於受衝擊服務型產業,包含餐飲、商圈、夜市及藝文等四類產業,全台共約35萬店家適用。

另一部分是已經實行的現金紓困,目前(5月4日)計劃提高預算到2100億,包括中低收入戶與弱勢,每人每月補助1500元共3個月;計程車與遊覽車司機,每人每月補助1萬元發3個月,自營業者一次發3萬元;補助受創產業員工薪資4成共3個月。產業、雇主部分就是紓困包含減息與貸款。

對工作無加保者(軍、公、教、農、勞保等),例如舉廣告牌、個人接案及流動攤商等,排富發放一萬元。對於農、漁民排富發放每人一萬元,只要報稅所得50萬以下且未領取3萬元紓困者,可持身分證直接在農漁會辦理。

對於振興抵用券以及酷碰券刺激消費,黃世安表示,如果政府不發現金而是有條件的發放振興券、酷碰券帶動經濟產能,那勞工何須薪資補貼,也可以用振興券、酷碰手法補貼薪資,應該更有效果。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物價指數下跌 主計處:持續觀察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氾濫,油價不斷下跌,消費者物價指數(以下簡稱CPI持續下降,本該受惠的運輸業也因為疫情而損失慘重。不過,經濟系學者林玫吟表示在民生用品上受到僵固性(菜單成本)的影響,並不會這麼快將成本反映到消費者身上。

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科長曹志弘解釋,通貨緊縮一般是指物價持續且全面性大幅走跌之現象,民眾因預期物價走跌,延緩消費,致生產活動緊縮,薪資、利率、股價下跌,失業率升高,經濟呈惡性循環,因此受到關切。

曹志弘說,根據主計處最新調查結果,2020年第1CPI上漲0.55%,國內目前並無通縮疑慮,未來疫情發展對物價之影響,主計處將密切關注。

然而隨疫情發展愈趨嚴峻,消費者對於觀光及運輸的需求大幅下降。世界貿易組織(WTO)於311日發布2020第一季服務貿易指標Service Trade Barometer)指出,2020年第一季全球服務業貿易成長持續走弱,該指標(基準值:100)從去年9月份的98.4降至96.8,降幅最大為航空客運(93.5)。

曹志弘表示,2020年第1CPI上漲0.55%,扣除蔬果及能源之核心CPI0.44%,其中3CPI下跌0.01%,主因為國際原油價格大跌,影響國內油料費下跌16.96%,加上燃氣、蔬果及通訊費價格亦跌所致。

另受新冠肺炎影響,部分旅遊、飯店業者,推出旅館住宿費及國內旅遊團費優惠促銷,價格各跌12.36%及1.30%,外食費漲幅1.21%,亦為近40個月以來最小,其餘則無明顯變化。

至於民生用品消費上是否會大幅改變,林玫吟說,目前國內油價採取每周浮動調整,消費者在汽機車加油時應該會有明顯感受。但其他一般的民生用品,價格在短期內具有僵固性,會持續多久則視成本波動幅度而定,雖然生產者成本降低,短期內價格並不會調整,對民生影響不大。

油價雖跌,卻沒有刺激消費。 攝影/藍品謙

林玫吟說明,以供需原理來看,若商品需求增加或供給減少,就容易使物價上升,相反地,需求減少或供給增加,則使價格下降。她指出,目前在台灣看到的是消費意願降低導致需求減少,因此銷售者以促銷或降價方式刺激消費。

短期內,政府僅能用紓困方式幫助企業度過難關,長期而言還是要等疫情和緩才能解決問題。調整價格要重印菜單,是另一種成本,所以大多數的業者會讓產品價格固定一段時間,若成本有大幅波動時才會調整價格。

在新冠肺炎肆虐下,消費者指數的變化。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製圖/張心瑜
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蔬果占一部分。攝影/張心瑜

  • 僵固性(菜單成本):一般企業依照成本來定價,但不會隨時調整價格,因為調整價格要重印菜單,是另一種成本,所以大多數的業者會讓產品價格固定一段時間,若成本有大幅波動時才會調整價格。                                                                                        

                                                                                                                                                                                                                         資料來源/林玫吟

油價創18年新低 看見台灣的隱憂

就一般市場而言,一件物品若越低價,自然會有更多的購買者,然而石油卻不是如此。石油作為一個稀缺資源,在不產油的台灣更是極為珍貴的能源之一,此次油價的跌幅卻也給了台灣一個警訊。

自三月起,俄羅斯持續未能與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達成協議,由於這兩方為世界前兩大石油出口巨頭,造成目前的油價處於崩跌的狀態,這季也已經創下了18年來的新低,布蘭特原油在最低點時也曾跌至每桶 22.58 美元

油價雖然便宜,卻沒有增加民眾的買氣。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副執行長邱垂興表示,一般正常狀況時,油價的高低起伏不會引響整體民眾使用汽柴油的用量,有需求的人不管在高低價都會採買。然而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後,民眾減少出遊次數,導致儘管油價在非常低的點,購買量依舊降低。

邱垂興談油價跌幅對購買量的影響。
油價雖跌,民眾卻也沒有因此增加支出購買。攝影/藍品謙

目前台灣也有潛在風險,邱垂興表示,由於島內本身不產能源,石油必須完全仰賴進口。再者,我國與杜拜、布蘭特原油簽訂的條約中,只能跟其簽訂購買量,並不能直接確認購買價,得看當下的油價進行購買。這也表示若國際油價暴漲或暴跌,台灣只能隨著國際的波段,在能源方面必定處於被動,面對國際油市的走高走低,台灣也只能受制於產油國。

國際油價瞬息萬變,然而台灣作為能源進口國缺乏處理手段。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製圖/藍品謙

面對油價上升下降 專家:不必多慮

許多民眾擔心,目前油價的劇烈的跌幅會引響到台灣的經濟,最終刺激股市,進而對股票市場望之卻步。為了穩定股市,政府於320日投入7.5億元國安基金紓困,直到疫情結束前會持續護盤。

凱基銀行理財規畫部經理王鎮台表示,在過去,台灣的產業尚未轉型時,油價的漲跌會與台灣總體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有著巨額幅度的影響。原因是當時的龍頭產業基本上為石化產業居多。然而近年台灣的龍頭股大概率的為科技業或半導體產業,石油對這些產業的引響有限。

王鎮台認為,以後不太有可能會有全球石油危機的問題,開採技術的進步讓美國取得了頁岩油,使美國本來作為最大的油耗國,轉為現在的能源出口國。

再者,時代仍然在進步,技術升級後使得許多本身純靠石油的產品逐漸減少對於石油的依賴,例如發明了油電混合車取代了汽車,塑膠袋這種石化產品也能夠重複利用,供給增加需求又降低,因此在思考經濟或市場行情時,石油並不會是重點的關注目標。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香港反送中 經濟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