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財經科技

【公民論壇】元宇宙開創多元商機 產學專家共商未來趨勢

記者 王孜筠/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於5月4日透過線上會議方式舉辦小世界公民論壇,以「虛擬結合不是夢 傳播領域下一站──元宇宙」為題,探討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新興網際網路元宇宙如何重塑世界的樣貌,並邀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東森新聞工程製播部經理黎昌俊及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高級法律研究員吳佳琳共四位產學專家剖析元宇宙與現今社會,以及傳播媒介交會碰撞後迸發的火花。

因應疫情,《小世界周報》透過線上會議舉辦小世界公民論壇。攝影/王芳瑋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重新定義被視為元宇宙關鍵的VR及AR技術之間的運用範疇與差異,例如Meta、HTC開發VR是以虛擬實境的技術為主,強調3D立體空間讓使用者沉浸其中。而AR建構的系統則是數位雙生概念,在現實世界中能透過眼鏡等設備,同時疊加數位資訊,把真實世界數位化。林日璇認為,AR與VR正逐漸往不同方向邁進,並提出AR可橋接VR全3D沉浸式技術,建立與真實世界的橋樑,使兩者兼容的想法。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攝影/渠乃嫺

另一方面,虛擬區塊鏈遊戲RobloxDecentraland等大型多人虛擬世界社交場域,部分涉及投資交易,亦是區塊鏈技術和NFT技術家的衝突點,平台上熱火朝天的議論,帶動元宇宙技術的興盛蓬勃。

林日璇補充,元宇宙能運用於醫療界房地產界、設計界以及教育界,未來期望串接線上與線下,使一系列程序更為暢通完善,例如讓在虛擬世界購買的物品擁有賦能特點,能在現實世界中獲得對應的服務。

「現在想像的到的東西,未來都可能會在另一領域出現。」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直言,數位世界會突破現實世界的限制,解決演唱會場地不足、訂不到票、音量過大引發周遭鄰居反感等窘況,包含音樂、圖片、文字、影片等容易數位化的資產,都是未來元宇宙重要項目,應用範圍廣泛,能開創多元商機。

簡信昌表示,加密貨幣或鋒頭之上的NFT作為憑證的技術,會在區塊鏈加持下作為主要貨幣或是經濟體制內的重要元素。簡信昌說明,虛擬貨幣的金融體系為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他對此寄與厚望,認為不僅是娛樂產業,金融業、保險業等經濟體系也有望在元宇宙急遽發展。不過簡信昌也提及,在現實層面上仍取決於大多數人是否願意於該場域交易。

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攝影/渠乃嫺

簡信昌樂見元宇宙的發展趨勢,認為未來甚至有機會開發新技術,只要穿上特製的外套、手套,即可產生與現實生活中相似的觸覺感受,復刻科幻電影「一級玩家」的世界。簡信昌坦言,從遊戲開始進入元宇宙世界後,各種經濟體制、文化教育會逐漸邁進,建構一個類似現實生活的世界。

同為仰賴媒介傳遞資訊的新聞傳播產業,面對此新型態的科技產物,東森新聞工程製播部經理黎昌俊表示,元宇宙是帶動VR、AR產製的一環。黎昌俊補充,由於電視台打造虛擬場景需搭配VR、AR,而虛擬世界建立後需要強健的硬體資源,因此他推論元宇宙將帶動晶片、電腦記憶體發展,並配合5G網路支援,「如果沒有快速的網路支援它,元宇宙就很難更進一步。」頻寬與壓縮技術的進步是科技發展的動力,只要能兼具軟體與硬體技術並穩定供應,元宇宙前景將無窮無盡,達到普及的路程也會縮短許多。

黎昌俊坦言,相對於其他技術,VR攝影棚運用在台灣媒體行之有年,差異在於元宇宙觀眾需沉浸在場景內體會、感受,而傳統媒體則是透過主播所處的虛擬場景導引觀眾目光,與元宇宙真正想達成的沉浸式體驗仍存在差異。黎昌俊認為,若未來傳統媒體想開始經營元宇宙,仍要依附於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等較大的社群平台,會受到重重限制。

東森新聞工程製播部經理黎昌俊。攝影/渠乃嫺

此外,黎昌俊直言,元宇宙商業模式的建立與否也是考量關鍵,電視台多半以獲利為目標,現階段傳統電視台想透過元宇宙達到經濟效益,他認為還有許多進步空間。簡信昌補充,傳統媒體中的元宇宙技術人員略嫌不足,雖然台灣科技產業不落人後,但新聞產業目前居於弱勢。因此簡信昌建議,若政府在與各國競爭軟體人才之餘,能與媒體產業共享,對整體的新聞環境是有利的。

林日璇認為,元宇宙對記者而言是機會,因為不必依附在受雇媒體的平台下,只要創造能被定義為「有價值」的資產,且產製的新聞得以分潤,創作者有形、無形的作品皆可上鏈,不受制於體制,能更自由的展現才華。

即便元宇宙開啟人們探索新世界的大門,科技進步伴隨的犯罪型態多元,例如有用戶在Meta元宇宙中遭性騷擾NFT詐騙案例層出不窮。「有人的地方就有犯罪,這是無法避免的。」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高級法律研究員吳佳琳指出,元宇宙的去中心化特性與法律產生矛盾,例如管轄權是依據國家的界定來執行,然而元宇宙的國家邊界模糊,加上虛擬世界可以擁有多個分身,追蹤犯罪的過程窒礙難行。吳佳琳補充,在元宇宙裡的侮辱或毀謗目前沒有判決標準,難以界定侵犯權利範圍,NFT亦未立定明確保障買賣雙方的法規。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高級法律研究員吳佳琳。攝影/渠乃嫺

元宇宙的秩序尚未成熟,吳佳琳建議,首先應釐清管轄問題,並強調虛擬連接到實體是身分識別的重要環節,她坦言科技跟不上法律,目前元宇宙僅依靠產業自律,例如Meta安全泡泡,幫助用戶在感受危急時尋得庇護,留下正向的使用體驗。

元宇宙為瞬息萬變的社會注入無限商機,同時改變傳統產業的經營模式,專家提出的面向囊括元宇宙利弊及因應對策,即便元宇宙尚未普及,且仍然充滿未知,元宇宙儼然是未來發展趨勢,如何與之共存共榮,在運用的同時利己利人,是科技世代閱聽眾在接觸元宇宙新世界前的思辨課題。

本次線上公民論壇吸引許多同學共同參與並熱情提問。攝影/王芳瑋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下一代網際網路?資策會專家吳佳琳大膽預測:元宇宙終將成為必需品!

【公民論壇】元宇宙掀起虛擬浪潮 政大教授林日璇:用虛擬來輔助現實

【公民論壇】傳統媒體是否可搭上元宇宙熱潮?東森新聞製播部經理黎昌俊:發展較困難

【公民論壇】使用元宇宙技術產製新聞?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若要常態使用還有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