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大學生打工兼職多 專家提供理財入門

記者 楊蕎瑜、林旻柔/採訪報導

現在有很多大學生除了到學校學習,也會在外面打工兼職,有的是賺取生活費,有的是想要更多的零用錢,但是他們對基本理財相當陌生,大多是將剩下的薪水存起來,沒有特別的規劃。

 謝同學表示沒有特別的理財方式,就是花多少錢,剩下的存起來。而蕭同學則提到,家中長輩透過保險、定存的方式,幫他規劃零用錢。 

學生族群除了學習課業,也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取更多的零用錢。攝影/林旻柔

財富管理顧問陳姿慧提供大學生幾個入門的理財方法,讓初學者也能簡單學習規劃自己的薪水。

她建議可以透過定時定額定存,或是基金,現在也有許多銀行提供「小資存款」,每個月固定金額存到帳戶中,直到和銀行簽訂的合約期滿,就可以把帳戶裡的錢連本帶利一起領出來,雖然金額不大,但是也能為後續的理財規劃奠定良好的基礎。

專家提供多種入門方案,讓初學者簡單學會理財。攝影/林旻柔

富育之心創辦人鄭匡晉19歲時就存到人生第一桶金,他提到理財種類很多,有股票、基金、房地產等方式,他呼籲大學生,從現在開始清楚未來的目標,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規劃

鄭匡晉表示,有各式各樣種類的理財方式可以去嘗試,那原則上最大的方向就是,所有投資理財都不是因為當下而去做好一個決策,你要想的是,以後你長期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理財規劃種類多元,大學生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案。攝影/林旻柔

透過專家提供的幾個簡單方式,一樣都是儲蓄卻有許多不同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理財專案,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錢也能慢慢成為大錢。 

 

延伸閱讀:

理財投資好多種看準時機好下手

理財融入劇本 教兒童金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