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陸客來台量銳減 業者坐困愁城

記者姚祖庭 周奕函/台北報導

520 政權交接後,陸客來台數量不斷縮減,相較於過去盛況顯得大不如前。旅遊業者在 月初動員萬人走上凱道,向政府抗議陸客來台量減少,導致業者難以維持生計。對此觀光局表示,雖然陸客來台量縮減,但他國遊客量明顯增加,應可補足其陸客量不足的缺口。但旅遊業者反駁,說明來台人數比率與總量不可相比,並要求政府重視 12 項訴求。

 

旅遊業走上凱道抗議陸客量減少無法維持生計。圖/取自網路。

 

%e6%97%85%e9%81%8a%e6%a5%ad陸客來台量縮減,對旅遊業造成龐大衝擊。專接陸客生意的創世紀國際旅行社,甚至在 月底因無法繼續生存而傳出倒閉消息。這樣的壓力也迫使旅遊業者,號召萬人走上凱道,抗議政府忽視陸客量縮減問題,並提出 12 項訴求,包括「減免陸客來台簽證費」、「補助旅遊業拓展旅遊活動相關經費」、「開放陸客以護照來台中轉,授權接待旅行社擔保 72 小時免簽,可以增加 60 萬人次」、「減免旅遊相關產業的營所稅、營業稅」、「取締非法(無牌)遊覽車、旅館」等。

9月12日旅遊業者走上街頭表達訴求。圖/取自網路
旅遊業者走上街頭表達訴求。圖/取自網路。

對此觀光局回應,根據來台遊客統計月報顯示,今年 8 月陸客只有 24 萬 8500 人次來台觀光,相較去年同期減少 32.41%,但日、韓旅客仍維持大幅成長,月來台日客量為 18 萬 7000 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 30.32 %,而韓客來台量為 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43.64 %。因此觀光局表示他國遊客來台成長幅度應可彌補陸客量減少的問題。

根據觀光局的回應,台灣中國旅行社經理詹美珠表示,比率與人數總量是不可相提並論的。觀光局的說法是假使陸客量流失三分之一,他國遊客量增加三分之一進來得以補足,但陸客量與他國遊客量在總數上就不同,兩者的比例問題當然無法成立。

信義商圈人潮較以往減少許多。攝影/周奕函。

 

針對旅遊業者的訴求,觀光局當下以四大方針作為回應其中包括「開拓多元市場客源,增加成熟市場來客數、重遊率和扎根歐美市場」、「擴大國內旅遊設施,針對受衝擊縣市加強推動國內旅遊」、「穩固中客,落實產業自律、強化安全措施,和爭取自由行中客」、「協助中客產業紓困及轉型」。

s__3833984
上圖為觀光局陸客來台專區首頁。圖/取自網路。

台灣觀光指標 101 大樓其內部零售業員工劉碧祝小姐也提到,陸客量是明顯減少很多,且對於他國遊客量的增加並無明顯察覺。她表示,陸客的消費模式主要是以購買量取勝,消費力較高。然而她也指出,其實不應太過仰賴陸客,還是需要擴展來台觀光的國家,以提高觀光發展與潛能。

s__11698265
信義商圈百貨員工劉碧祝小姐表示陸客消費力較他國遊客高。攝影/姚祖庭。

對於觀光局所提出的四大方針,業務組組長賴炳榮表示,目前尚無具體措施,各部門也都還在商討中。提出四大方針是想先有個大方向,而內部明確措施需顧慮到各業者及民眾,必須討論出一個對大家都有利的方案,所以這部分目前暫時無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