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汙染源頭難尋?聞臭師耐人尋「味」

記者 孔緹涵、林妤玟/採訪報導

生活中有許多異味來源,像是水溝、垃圾場或夜市的攤販所產生的油煙味,當民眾打電話給衛生局陳情異味時,並沒有機器能夠準確判定空氣的汙染指數是否超標,這時候「聞臭師」就該出馬了!

俗稱的「聞臭師」在環保局的公告裡稱作「嗅覺判定員」,屏東縣政府於2020年8月,在衛生局的檢驗中心內設置「異味汙染物官能測定室」,目前檢驗中心裡有20位已經通過訓練成為儲備的嗅覺判定員,他們都是原本就在檢驗中心裡面上班的檢驗人員,經過學科上課、通過官能測定考試後就能成為合格的嗅覺判定員。

聞臭師專注在聞出汙染濃度。 照片提供/屏東縣衛生局

屏東縣衛生局技正沈雪麗表示,官能測定考試算是一種工作上的認定測驗,而非正式考核,主要的內容是需要通過「基準嗅液」的判定測驗。所謂的「基準嗅液」就是標準品,檢驗室必須要在符合環保局要求,溫度設定在17到25度、溼度在40到78度進行測驗,聞花香味、汗臭味、糞臭味、焦糖味、成熟果實味,精準聞對了這五種標準品後才算通過,成為合格的嗅覺判定員。

另外,檢驗中心會把聞臭師集合起來,請檢驗室的主管做學科訓練,讓聞臭師們了解什麼是臭味、為什麼需要測定異味來源等,執行一段時間後,熟練學科的合格聞臭師也可以開始幫其他人訓練。

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異味,聞臭師需要對異味有所認識。攝影/林妤玟
在官能測定考試中精準聞出五種基準品,才有辦法成為合格的嗅覺判定員。攝影/林妤玟

天時人和!聞臭師上工前須身心俱佳

屏東縣檢驗中心嗅覺判定員陳振華說,聞臭當天,嗅覺判定員不能吃香辛辣食物、身上不能有化妝品的香味,不能感冒鼻塞、也不能情緒不穩定或精神不振,如果身體有任何狀況都要自主通報。

20位儲備嗅覺判定員執行任務時會分為兩組,一組十個人,但真正在聞臭的只有六位,其他四位則是「調配員」。聞臭時會有三袋用活性碳過濾的純淨空氣,調配員負責把樣品用針筒隨機打到其中的一個袋子裡,聞臭師再把三個袋子中有樣品的那一個找出來並做記錄,再由調配員稀釋樣品袋,聞臭師再判斷一次是否有味道。

步驟反覆幾次,樣品袋的異味濃度會被稀釋的越來越淡,直到聞臭師聞不出三個袋子有差異為止,之後依照稀釋次數和調配員的稀釋比例算出這次樣品的異味濃度數據,再上交至環保局看有無超標,需不需要開罰。

因為採樣品會揮發,所以必須在一定時間內檢測完畢,但每位聞臭師都還有其他工作,如果碰到需要緊急完成的狀況,也可以找其他人來代替,做靈活運用。判定員表示目前人員都還足夠,可以互相配合。

調配師負責把樣品打到其中一個袋子裡。 照片提供/屏東縣衛生局

一條龍作業 即時揪出異味

屏東檢驗中心目前主要是負責環保局稽查科的業務,屬於環境檢驗,相關的檢驗包含食品、水源等。若有異味樣品案件通報,會先通知單位抽樣時間再進行準備,由於頻率不固定,會以聞臭的案件優先處理,之後才進行其他的檢驗業務。

本來屏東縣環保局的異味汙染物的樣品是委託給民間環保署認可的實驗室做檢測,通常要委託檢測之前,環保局要先跟合作檢測的實驗室約定時間,並不是隨時就可以採檢,從約定時間到檢測完成後提出報告大概需要一個月。

現在官方成立檢測室之後,如果環保局上午通知下午要檢測,檢驗中心便會馬上做出樣品,在七天內可以完成報告,效率比較高。此外,環保局也會進行整年度聞臭袋、標準品或是採樣袋等耗材的預算編列。

除了屏東之外,台南也在2020年12月成立「異味汙染物官能測定室」,一接獲案件就能快速抵達現場,遏阻不肖業者排放廢氣。109年9月中旬至12月中旬統計資料顯示,大新營地區夜間異味陳情案件數66件,較去年同期149件大幅減少;到場時間由平均1.66小時降為0.21小時;查獲汙染情事比例由2.5%提升為10.2%。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環境檢驗所及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攝影/林妤玟

網路抱怨聲量反映工作量

屏東縣檢驗中心主任張菊香表示,民眾會透過社群網站Facebook發文抱怨屏東最近哪裡有異味飄出,像是今年2月中春節連假的時候,連續兩天有很多人都在網路上反映有不曉得是從哪裡來的臭味,民怨四起。環保局的人員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消息後,從春節到228紀念日的這段期間每天都派人強力稽查和採樣。「我們只要一看到網路有人抱怨空汙,就知道下個禮拜會很忙」,常常上網爬文也成為他們工作上的趣事。

來自屏東的民眾張先生說,他所居住的屏北地區一帶,有很多養雞養豬的產業,所以偶爾會受到異味的影響,鄰居也會發臉書抱怨怎麼都是臭味。他表示知道聞臭師之後,會想要打電話向環保局申訴,主動尋求協助,期望政府能透過聞臭師的專業能力來解決民怨,即時揪出空汙問題。

隨地丟棄的垃圾汙染環境也散發異味影響民眾生活品質。攝影/林妤玟

什麼是異味官能檢測法?

「它是一種規範,專門列給政府允許、合格的檢測機構做使用。」桃園市環境署客服人員表示,異味官能檢測法是由行政院環保署的環境檢驗所,所制定的公告方法。由配合該方法的檢測機構,對於民眾陳情有異味處的空氣,或是政府定期查驗的汙染發生源,進行採樣並讓嗅覺判定師試驗。

部分縣市的環保局設有分析的實驗室跟採樣人員可以去做官能測定,各縣市會依他們自己的需求去規畫是否要設立官方的實驗室,如果想要比較划算的方式,委託有許可的民間檢測機構,配合政府去做稽查會比較有效率。目前由環保署認定核可的檢驗室分為「空氣中異味汙染物」和「排放管道中異味汙染物」,兩者在該法的測定標準數值不一樣。

另外桃園市環境署客服人員也提到,政府的稽查案或民眾的陳情案最常用到異味官能檢測法,例如工廠傳出異味,政府就會在周邊的幾個定點進行採樣,若經由聞臭師檢驗出來的汙染數值超出法定標準,環保單位就可以依法開罰。不過一般民眾是不能自己進行檢測,且檢測出來的結果也不具有法律效益。

夜鷹早鳥專案計畫

屏東縣環保局設立「夜鷹早鳥專案計畫」,稱半夜巡查的工作人員為「夜鷹」,「早鳥」則為清晨巡查的工作人員。在這兩個離峰時段會不定期突襲檢查,如果有發現味道比較重的地方就會馬上採樣送驗。另外也會以科學儀器連續24小時監測水體及水質,這樣能夠有效稽查排放廢水的業者是否違規,若汙染指數超標會開罰單,而汙染指數又和罰金呈正相關。

汙染源是由稽查單位去判定,異味官能汙染物則是針對稽查單位所採集到的樣品做檢測,所以結果也許會跟現場聞起來的感覺有一些落差,但最終結果會以聞臭師判定為依據。

環境汙染的查緝全年無休,環保局也會不定期擴大各項稽查作業,以開罰作為手段,鞭策業者自律改善廢水處理設施,減少汙染物的排放,讓環境能夠永續發展,確保民眾的生活品質不被破壞。

 

延伸閱讀:

洗衣即汙染 微纖維藏汙水成隱患

絢麗背後的危機 不為人知的光汙染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