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到宅沐浴車 為失能者「澡」回幸福

記者 賴玟岑、李奕潔/採訪報導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逐漸從高齡社會邁向超高齡社會,預期65歲以上人口將在2025年達到總人口20%,因為失能而需要照顧的人口更可能在2026年突破100萬人。因為失能而需要照顧的人,除了上下樓梯外,最困難的就是「洗澡」,其中約45%的人在洗澡方面有困難。然而,到宅沐浴車團隊,能夠幫失能者洗去身上的髒汙,減輕照護者不少的負擔。

到宅沐浴車 為失能者「澡」回幸福

因為失能而需要照顧的人,除了上下樓梯外,最困難的就是「洗澡」,其中約45%的人在洗澡方面有困難。為滿足失能者的沐浴需求,及提升家庭生活品質,台灣多數縣市已有到宅沐浴服務,隨著失能人口比率逐年攀升,到宅沐浴服務顯得重要。

沐浴在失能者的照護過程中,往往因為照顧人力、設備、空間或經濟上等問題,大部分都以擦操的方式來解決生理必須的清潔問題,但長久下來只有擦澡,易有遭受感染的疑慮,也可能造成不佳的氣味,尤其是炎熱的夏季,臥床者的氣味會更為嚴重。

三人專業團隊 攜帶組合式浴槽

「到宅沐浴車」是以專用車輛,攜帶行動組合式浴槽至失能者的家中,到宅沐浴車服務時會搭配專業護理師1人、照顧服務員1人、操作員1人共三人組成的專業團隊,而使用空間部分只需1坪半的空間、服務時間約1小時。服務的對象有罕病臥床、癌末、植物人、小兒麻痺、中風、重度身心障礙等中重度失能、無法自理的臥床長輩等。

行動沐浴車內部,藕粉色為組合式浴槽。攝影/李奕潔
沐浴所需物品,家屬應自備海綿2塊、毛巾3條、浴巾4條。攝影/李奕潔

對許多長期臥床、癌末、有管路傷口,例如鼻胃管、導尿管等的失能者來說,照顧他們的照護者可能基於安全考量,不敢移動他們,只能幫他們長期擦澡。到宅沐浴車團隊服務,能夠幫失能者洗去身上的髒汙,也可以減輕照護者不少負擔。

沐浴車操作員,正在幫失能者吹頭髮。攝影/李奕潔
沐浴完畢後,照服員與操作員共同清潔消毒組合式浴槽。攝影/李奕潔

隨著政府的長照2.0政策施行,許多服務項目皆已納入,到宅沐浴車就是其中一項,如果民眾有沐浴需求可以撥打長照申請專線 1966 或向各縣市服務團體聯繫。

長照2.0服務內容介紹圖。資料來源/衛服部長照專區、製圖/莊蕙如

 

延伸閱讀:

照服員勞動條件差 台籍長照人力難招募

居家服務供需失衡 盼更多人力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