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居家服務供需失衡 盼更多人力投入

記者 張芷瑜、莊喻婷/文山報導

 

在高齡化影響下,長期照護需求增加,居家服務照顧員(以下簡稱居服員)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文山區老年人口比例日增,對居服員的需求提高;然而居家服務工作內容繁雜,投入此職業人數不及申請量,導致供需失衡。

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需求增加。攝影/莊喻婷
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需求增加。攝影/莊喻婷

居服員服務項目小至沐浴、更衣,大至協助復健,依個案情況而定。一般人可能會輕視工作的專業度,然而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高級社工師林佳玫回應:「居服員接受護理、居家照料、照護知識等培訓,在工作時有一定的程序,並有督導員定期訪查。」除了工作時需耗費大量精神與體力,還可能被輕視的情況下,年輕人投入比例較低;以獎卿護理展望基金會為例,大部份居服員為二度就業者、家庭主婦或外籍配偶在文山區平均一位居服員就需服務八名案主。

居服員申請資格及補助費用。 製表/張芷瑜
居服員申請資格及補助費用。 製表/張芷瑜

近期,勞動部修法「一例一休」,對居服員亦造成衝擊。多半居服員都有經濟壓力,若刪減工時代表薪水也將跟著縮減。曾獲社會局表揚優良居服員的黃志成表示,目前一個月服務十名案主,這可能對其他居服員來說相當吃力。對於法令的修改,黃志成有些疑慮,在部分居服員經濟不穩的情況下,實行一例一休,工時縮短會影響居服員的薪水,不僅如此,居家服務時間可能被切割,導致案主必須換掉原本的居服員

張姓居服員則說:「除了影響到居服員,其實辛苦的是被照顧者,因人力短缺無法負荷,讓許多個案必須縮短服務時間,甚至必須等待。」對此,獎卿居服部主任王雅慧回應:「雖然衍生許多問題,但像這樣需奔走於不同個案間、耗體力的工作,透過修法讓居服員必須休息,可避免過勞情況發生。」

曾獲社會局表揚優良居服員的黃志成先生。攝影/莊喻婷
曾獲社會局表揚優良居服員的黃志成目前一個月服務十名案主。 攝影/莊喻婷
張姓居服員幫助蔡爺爺換藥。 攝影/莊喻婷
張姓居服員幫助蔡爺爺換藥。 攝影/莊喻婷

銀髮產業蓬勃,長期照護工作更是重要一環。提及居服人力不足、流動率高等問題,張姓居服員期望政府能保障底薪給予福利、大眾則給與「尊嚴」——認可其專業,並非來「幫傭」的。王雅慧表示,居服員是具發展潛力的職業,透過考取證照證明其專業度外,一系列職涯進階規劃及政策,如指導員、未來負責社區照護等,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年輕人、有志之士投入此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