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春季櫻花爭鬥艷 私房景點報你知

記者 蘇媚、林銘翰/新店報導

新店區花園新城為一依山而建的社區,是台灣第一個整體開發的大型花園住宅社區,也是建築師修澤蘭的一大代表作。春季適逢櫻花盛開的季節,社區內種植的櫻花樹各個綻放粉紅色彩,吸引民眾來此賞櫻。

一年一度的櫻花季,花園新城綻放美麗多樣的櫻花。 攝影/蘇媚
一年一度的櫻花季,花園新城綻放美麗多樣的櫻花。 攝影/蘇媚

新烏路美麗轉身 粉紅佳人道訪客

從新烏路轉進花園新城的入口處,映入眼簾的便是一整排的寒櫻,爭豔綻放在道路一旁,不管是漫步或驅車行駛,都彷彿置身在櫻花大道之中。

有別於其他賞櫻景點,大多櫻花樹枝幹較為高挑,或者被圍牆區隔,民眾拍照較難親近,花園新城種植的櫻花樹枝幹相比下較低垂,拍照時能夠與一朵朵的「粉紅佳人」零距離的接觸。

花園新城所種植的櫻花樹枝幹較低垂,與到訪的遊客顯個更加親近。 攝影/蘇媚
花園新城所種植的櫻花樹枝幹較低垂,與遊客顯得更加親近。 攝影/蘇媚

隱藏版都市花園  居民凝聚向心力

「這一帶目前開花的都是屬於吉野櫻,再過幾個禮拜之後登場的就是顏色較為鮮紅的山櫻。」居住在花園新城的居民陳小姐熱情解釋。社區內的櫻花品種多元,且都是由社區內的志工和園丁負責照顧與維護。

花園新城園丁別出心裁,嫁接出特別的白櫻花。 攝影/蘇媚
花園新城園丁別出心裁,嫁接出特別的白櫻花。 攝影/蘇媚

整個花園新城的櫻花總數雖不及其他知名景點的多,但卻相當密集。而社區四周群山圍繞,林木蒼鬱,所有建築物皆配合山形設計,階梯步道四通八達,也吸引遊客造訪這座都市之外的世外桃源。遊客蘇先生認為,花園新城雖隱身在山中,但是距離捷運新店站僅十五分鐘車程,能夠在短車程的距離欣賞到如此壯麗的櫻花群,實屬難得也非常值得。

自捷運新店站搭乘公車僅需 15 分鐘的車程,即可抵達花園新城。  攝影/林銘翰

春季櫻花不夠看  油桐花接力登場

負責行駛綠 3 路線的新店客運高姓公車司機表示,今年遇上寒流來襲,加上連日的多雨,因此前來花園新城賞花的人數與往年相比有明顯的下降。不過他也看好花園新城豐富的自然資源,除了春季的櫻花季,每年 45 月油桐花也會在此盛開,社區更會舉辦「花蟲季」,將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濃厚的人文藝術做出最巧妙的結合。

今年櫻花季雖碰上連日多雨,不過即將到來的油桐花季仍然相當值得期待。 攝影/蘇媚
今年櫻花季雖碰上連日多雨,不過即將到來的油桐花季仍然相當令人期待。 攝影/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