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擺放的垃圾桶,有許多一次性餐具還套著塑膠袋。攝影/游家榆
焦點環保公衛

限塑政策不斷升級 實際成效有待商榷

記者 游家榆、蔡宜恩、李昕芳、李欣恩/採訪報導
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環境與人體健康藏隱憂

民國70-80年間,國內A型肝炎傳染問題相當嚴重。高中化學科教師林似津提到,A型肝炎主要是因帶原者如廁完畢未將雙手洗淨後,再經由接觸餐具傳染。當時政府開始推行免洗餐具,以降低A型肝炎的傳染率。許多上班族為了節省時間,三餐都在外面吃,使得免洗餐具在市面上幾乎隨處可得。根據行政院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在政策改變前,塑膠類的免洗餐具使用數約為24億個,顯示出民眾對免洗餐具的依賴性。

然而免洗餐具雖方便、衛生,但在製作過程中加入許多化學物質,不僅危害人體健康,也會傷害環境。如免洗竹筷、紙製及保麗龍製容器、塑膠袋,不當使用會釋放三聚氰胺、塑化劑、還原劑等,對人體造成影響。林似津舉例說明,竹筷原為樹木砍伐後削製而成,但色澤黯淡,為了讓竹筷看起來比較漂亮,使用二氧化硫、雙氧水漂白,如此將殘留氧化劑或還原劑在竹筷上,只要接觸熱湯就會融入食物中一起下肚,氧化體內細胞,造成細胞死亡,嚴重會引起過敏、氣喘,甚至溶出聯苯,引發血癌。

使用不同的免洗餐具可能會對人體帶來的影響。資料來源/林似津。製圖/李欣恩
環保意識抬頭 免洗餐具該汰換

許多人開始意識到免洗餐具有健康的疑慮且對環境有害,因此,政府從民國 91年起,逐漸限制特定公共場所,禁用塑膠類免洗餐具,勸導店家不要再提供一次性的餐具。連鎖超商店長陳素喬提到,平時民眾購買餐點時,店內不會主動提供免洗筷,以避免增加環境的負擔。根據統計,實施後從原本的24億個降低約為3億個,使用的數量明顯減少,但是單看3億個的數量仍然偏高。

即使有環保餐盤,但許多店家仍使用免洗筷。攝影/游家榆
突破「免洗魔咒」 寧夏夜市帶頭做環保

免洗餐具雖然有危害人體的風險,但其便利性高,即使政府機關宣導多年的環保政策,免洗餐具仍隨處可見。不過,台北市寧夏夜市在重複使用餐具的推廣上行之有年,至今已發展出相當完善的餐具運用、處理的流程。

民國100年左右,寧夏觀光夜市協會創會會長許家和認為使用免洗餐具在短期內雖然花費不高、不須清洗,但長期下來,購買免洗餐具以及其製造出來垃圾清運的費用可觀,因此與夜市內的攤販、店家溝通,將免洗餐具改為可重複使用的餐具,達到經濟效益,「一包免洗筷20元,一天就用3包,一個月就要花600塊,改成環保的餐具,費用算下來真的比較省。」許家和說,他分析經濟成本後,僅一星期左右,夜市內全都將免洗餐具汰換。

台北市政府於民國104年擬推動夜市使用瓷、鐵製品的環保餐具,許家和透露,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有和寧夏觀光夜市協會商討此事,希望可以做為示範夜市。但是起初配套措施尚未完善,商家意願度普遍不高,「換成這種瓷製品的餐具,如果摔破了還要再花錢買新的。」因此,台北市政府與寧夏夜市達成協議,在商家第一次購買瓷製與鐵製環保餐具時,由台北市政府補助一半的費用,在今年已正式執行。許家和說,現在寧夏夜市裡面,只要是內用,已經看不到免洗餐具。

除了餐具使用上的改變,寧夏夜市對環境的維護,也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在夜市設攤的攤販,都有兩座水槽專門處理餐具的清洗,並在地下設有引水道,將清洗餐具的汙水經由管線排除,維持夜市的環境衛生,且在夜市多處設有垃圾集中區,避免亂丟垃圾的情形發生。從餐具本身,到排除汙水的設備,再到垃圾的集中,如此系統式的運作模式,讓寧夏夜市成為環保夜市的領頭羊。許家和說,將免洗餐具換成環保餐具後,的確有許多的不便,如餐具換購、購置水槽、各個攤販在清潔人力的增加,對攤商來說是一筆可觀的費用,如購置水槽部分,按規定各攤販須自行設置兩個水槽,就要花上 1 萬多元的費用,但攤商對於環保政策的配合度相當高,不但減少以往龐大的垃圾量,也提升夜市的衛生環境,優化夜市品質。許家和對環保的政策持肯定態度:「如果全部的夜市都願意做到像我們這樣環保,全台灣的衛生一定會變得更好。」

寧夏夜市設有將汙水流入引水道的孔。攝影/蔡宜恩
環保政策行之有年再革新 成效如何尚待評估

政府於民國91年起開始實施與環保相關的政策,其中又以消費性塑膠袋的限塑政策為實施重點。在全國的特定場所不免費提塑膠袋的政策已行之有年,據環保署統計,推動限塑政策後,每年約減少20億個塑膠袋,減量率約50%。從環保統計資料庫中觀察,垃圾產生量平均約750萬公噸,而整體的資源回收率從十年前的27.72%至今攀升至 49.47%,顯示台灣社會逐漸重視環保議題。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生活廢棄物質管理資訊系統。製圖/李欣恩
政府積極推動「限塑政策」。製圖/游家榆

即使如此,除連鎖大賣場、便利超商、生鮮超市等商家不提供免費塑膠袋之外,一般餐飲店、其他商家等仍普遍使用塑膠袋。對於推行十多年的限塑政策,是否有效落實,在台北市士林夜市附近租屋三年多的陳雅雯表示,平時用餐多在士林夜市,遊客大部分都是手上拿著食物邊逛邊吃,風大時就很容易讓手中的塑膠袋飛走,導致排水溝堵塞,除了髒亂外也覺得「很不衛生」。

夜市擺放的垃圾桶,有許多一次性餐具還套著塑膠袋。攝影/游家榆

連鎖超商店長陳素喬表示,民眾購買飲品時,若有攜帶環保杯可以折抵現金3元。但是從店家所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10月份共賣出354杯咖啡,其中有26杯是使用環保杯,佔了總數的7%。價格優惠跟實際上民眾使用環保杯的頻率來看,明顯有落差。陳素喬也曾經感到疑惑,詢問顧客為甚麼有優惠卻不願意攜帶環保杯,得到的回答普遍是「紙杯方便」和「不用清洗」等原因。

製圖/游家榆

對此,行政院環保署於今年8月公布,將在明年1月1日起,擴大實施限制塑膠袋政策,限制的對象新增了飲料店和超商咖啡,不再免費提供塑膠袋。政府再推行新的限塑政策,看似大刀闊斧革新,但是依照民眾實際感受以及商家過往經驗,這一次的政策是否會達到預期的成效,以及讓大眾有感,有待政策實際實施後才能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