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黑客松2】從數據抓汙染工廠 綠盟獲總統盃黑客松大獎

記者 游家瑄、李昶霆、陳怡潔/採訪報導

今(2020)年920日落幕的第三屆總統盃黑客松,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題,透過團隊競賽方式,鼓勵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合作,運用政府開放資料,促進跨部會、跨領域交流。從270多組提案中選出五組優勝隊伍,其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綠盟)的「透明足跡」專案,整合政府開放資料,揪出汙染農地的工廠,是唯一獲卓越團隊獎的民間非營利組織。

透明足跡專案在總統盃黑客松榮獲優勝的獎盃。攝影/李昶霆

「解決台灣現在的農地工廠問題,要求政府重新檢討納管措施。」綠盟專員柯乾庸說,透明足跡的目標,正是釐清有多少中高汙染工廠,拿到臨時工廠登記,甚至拿到合法工廠登記,又有多少黑數工廠,未進行登記,卻持續汙染農地。

綠盟「透明足跡」平台自2015年發起至今,利用政府開放資料建立資料庫,再使用疊圖方式分析資料,找出企業、集團工廠在製造商品時,造成的水、空氣及重金屬等汙染源,綠盟希望利用透明足跡的監督,讓企業負起重視環境的社會責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柯乾庸展示透明足跡平台如何使用。攝影/李昶霆

除總統盃黑客松,綠盟在去年(2019)參加文化部指導的「食農合作松」同樣獲得優選佳績。柯乾庸認為,兩種不同類型黑客松相比,總統盃黑客松為配合政府機關時間長達3個月,期間內可以不斷修正提案,使專案可行性大幅提高;食農合作松則是以傳統黑客松方式,在為期兩天的工作坊中,提出具實作性的成果。

不過兩者黑客松都是先組好團隊再報名參加,在媒合工程師的部分,原先綠盟預想能在總統盃黑客松中找到合適的工程師,但柯乾庸認為,總統盃黑客松展現政府間跨部會整合資料的成果,因此外部工程師參加意願不高,最後綠盟還是透過親友轉介才找到適合的工程師組隊參賽。

另一方面,柯乾庸也指出,目前政府開放資料數量仍不夠,許多公部門缺乏資料開放意識。以財稅補貼資料為例,綠盟期盼財政部及經濟部,公開企業享有的租稅減免金額,但這些資料涉及到公部門與企業間的利益關係,因此政府遲遲不肯將資料公開,因此綠盟透過召開記者會、請立委遊說等方式,促使政府盡早公開資料,讓全民共同監督農地工廠問題。

綠盟所編刊物,讓民眾可以知道綠盟正在進行的計畫。攝影/陳怡潔

「透明足跡」揭露六輕空汙數據被消失

綠盟利用「透明足跡」,在2016年揭露「台塑六輕大量超標數據消失事件」,六輕有大量超標排放紀錄,累積上百件違法事件,然而,相關數據在環保署列管汙染源網站中,卻無法找到任何針對六輕違法事件的開罰紀錄。

綠盟透過立委,請環保署提供地方環保局對六輕的連續監測數據,但資料中原始超標數據全消失,且被六輕自行標記成「固定汙染源暫停運轉監測設施之量測值」,環保署沒見到超標資料,也就無法進行開罰。

綠盟製作的透明足跡成果報告冊,裡面詳細記錄透明足跡一路走來的歷程。攝影/陳怡潔

綠盟經進一步了解,發現地方環保局在連續監測資料的原始數據上傳後,會開放廠商針對「特殊情況」進行註記或調整,若環保局未進一步檢查,嚴格審核廠商修改後資料的真實性,便成為廠商鑽漏洞的方法,因此在環保署提供給立委的資料中,才看不見六輕數萬筆的超標數據。

透過「透明足跡」資料庫,綠盟24小時不間斷匯入政府現有的汙染連續監測數據,與環保署資料進行交叉比對,才抓出這起荒謬的環境汙染事件,藉此推動政府公開企業汙染資料,更促進空汙法及相關子法修訂。

掛在綠盟辦公室牆上,印有透明足跡專案內容目標的布條。攝影/李昶霆

在建立資料庫分析資料時,綠盟意外發現,號稱環保的蒲公英衛生紙製造商,竟有大筆空汙及廢棄物未處理好的違規紀錄,透過透明足跡資料庫,綠盟也做到推動企業廢棄、廢水即時監測數據,及企業違規裁處事項,更製作「掃了再買」APP,消費者掃描商品上條碼,即可得知商品背後企業的違規紀錄,進而選擇支持或抵制該企業,綠盟藉此力求資訊公開透明,汙染無所遁形。

透明足跡2.0「掃了再買」計畫持續在募資平台上進行中。攝影/陳怡潔

 

系列報導:

【黑客松1】教育數據應用黑客松 資料整合創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