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突破硬體限制 雲端串流遊戲崛起

記者 李冠棋、趙奕、吳亦軒/採訪報導

Google2019年發表的雲端遊戲串流服務令許多遊戲玩家紛紛讚嘆,只要透過網路與網頁瀏覽器,就能隨時隨地進行遊戲。雲端遊戲的運作與一般電玩遊戲有所不同,一般電玩大多是將遊戲程式下載至玩家的硬體設備再進行遊玩,因此十分仰賴硬體的效能。

而雲端串流遊戲則是由玩家使用控制器下指令,經由網路傳至遠端的遊戲伺服器,伺服器就會將運算完成的遊戲畫面與聲音利用編碼的形式傳至玩家的裝置螢幕,玩家看到遊戲畫面後再次使用控制器下指令,以此循環來進行遊戲,對於使用者的硬體設備沒有嚴格的要求。

透過網路串流,就算是手機也能遊玩各種電玩大作。攝影/李冠棋

隨時隨地都能玩 家用主機受衝擊

雲端遊戲興起讓玩家不需特地為了遊戲額外購買電玩主機或升級硬體設備,甚至透過手機就能暢玩各種3A大作,但是否也意味著遊戲主機的市場即將消失。電玩資訊站主編林信甫表示,傳統遊戲主機是有被取代的可能性,但這現象並不會太快發生,因為目前三大主機廠商的遊戲銷售量顯示,依舊有一半遊戲銷量是來自於實體遊戲片,林信甫認為實體遊戲還是深受許多遊戲玩家的喜愛。

相較於雲端串流遊戲,實體遊戲片更多了一種收藏感。攝影/趙奕

網路品質成關鍵 電玩遊戲新未來

而雲端串流遊戲的運作方式也意味著對於網路速度有一定的要求,網速過慢將導致玩家與伺服器之間的訊息傳遞不即時,遊戲也會產生延遲的狀況,若是操作要求快速反應的動作遊戲或是射擊遊戲時,可能會導致遊玩體驗不佳,進而影響串流遊戲的評價。

3C電玩YouTuber羅卡表示,自己也有遊玩雲端遊戲的經驗,而連線的遊戲伺服器位於日本,所以遊戲延遲非常嚴重,羅卡也認為台灣目前的網路速度參差不齊,雖然網路已經普及化,但速度沒辦法讓現今的串流遊戲進行順暢的運作。

民眾正在試玩熱門的電玩主機。攝影/李冠棋

電玩遊戲除了帶給民眾歡樂,也展現出科技時代的變遷,傳統遊戲主機是否會被新一代的串流遊戲取代,目前仍是個未知數,但可以確定的是,雲端串流遊戲的崛起勢必會為電玩界帶來改革,在未來將成為改變電玩生態的重要一環。

各式各樣的懷舊電玩主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攝影/趙奕

 

延伸閱讀:

因反送中遭開罰 主播賽評吐心聲

打破傳統主播印象 電競新聞人Multy

新興產業 上坡中的電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