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手遊即時又便利 竄升玩家新寵兒

記者 陳沛婍、黃俊翔/台北報導

 

手遊市場急速擴張,以往電腦遊戲也成功移植至手機,近幾年塔防遊戲(Dota)也成為現今的開發主流,玩家型態的改變,轉而讓強調團體性的遊戲成為現今的大宗。

現代玩家講求即時對戰,能讓大家一起同樂正是現今的遊戲趨勢。攝影/陳沛婍

即時遊戲 受到玩家注目

Dota遊戲之所以深植人心,是因為有別於以往射擊、益智類的遊戲類型,玩家常以自我為中心體驗遊戲,而後來衍生出的戰略性遊戲,Dota可說是簡單又快速的遊戲類型。玩家隨時可做出抉擇並加以行動,例如:下一步要怎麼走,需配戴何種裝備,該如何應對敵人和隊友互助等。

民眾提出手機遊戲體驗不及電惱,但基於方便性還是有大批玩家。(翻攝自遊戲畫面)
民眾提出手機遊戲體驗不及電腦,但基於方便性還是有大批玩家。翻攝自遊戲畫面

塔防遊戲 新型遊戲模式

且Dota遊戲玩法不像戰略遊戲在分出勝負的那一刻全盤奠定,而是透過團體分工合作來互動,加強現今玩家的需求,即時線上連線溝通戰術,遊戲重心不著重於玩家本身,而是同儕之間的互助交流,造就玩家彼此間能更緊密接觸,從已經發燒好幾年的「英雄聯盟」到從手機遊戲竄起的「傳說對決」,每年定期都有國際性的賽事舉行,把玩家的人數推向最高峰。

世新大學數位媒體學系遊戲組助理教授趙增偉表示,遊戲背景故事是讓遊戲長久經營的主因。攝影/陳沛婍

世新大學數位媒體學系遊戲組助理教授趙增偉表示: 「Dota 遊戲的成功,取決遊戲角色刻畫鮮明且富有特色,是第一人稱遊戲中看不到的,遊戲背景故事深植玩家的腦海,帶來的市場經濟效應非常可觀。」簡單來說,大多遊戲以中古世界為主軸,雖然角色都大致雷同,但每個人物的風格描寫都有所變化,使玩家能連結電影《魔戒》、《魔獸世界》等,能更快去了解角色特性,抓到其中訣竅來贏得遊戲。

玩家使用手機體驗塔防遊戲。(黃俊翔/攝影)
玩家使用手機體驗塔防遊戲。攝影/黃俊翔

Dota 遊戲雖也成功移植至手機市場 ,但忠實玩家林昭佑卻認為電腦雖不及手機攜帶方便,但在打遊戲的過程中,電腦更能提供好的遊戲體驗。因此在Dota遊戲分布的市場中,各擁有不同喜好的玩家。

手機遊戲開發正在蓬勃發展,背後經濟市場十分龐大。
手機遊戲開發正在蓬勃發展,背後經濟市場十分龐大。翻攝自遊戲比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