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翻轉教育 MOOCs 在家就能輕鬆學

記者 王怡方/台北報導

 

MOOCs 線上教學平台 掀起 21 世紀教育海嘯

你聽過 MOOCs 嗎?磨課師是英文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的縮寫,意指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只要有網路,人人都可以免費註冊成為會員,隨時隨地收看各校名師的課程。

早在 2008 年,加拿大學者 Bryan AlexanderDave Cormier 開設一門「關聯論與關聯知識」的課程,雖然現場只有 25 名學生參與,但實際上網路上正有上千人同步聽課,這樣的創新方式,打破傳統教育思維。2011 年開始,美國多所名校: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紛紛跟進,推出名師課程,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享受名校的教學品質。

現今 MOOCs 旗下有三個網路平台- Cousera、edX、Udacity,課程內容多樣,不論是文學藝術、科技新知,多種通識課程讓你盡收眼底,不用考進名校也能修習名校課程,完成課程進度及考試評量還能線上申請修課證明。

不論是文學藝術、科技新知,多種通識課程讓你想修就修。攝影/王怡方

創新教育方式 台灣是否跟進?

2013 年,教育部鼓勵各大學一同參與「磨課師( MOOCs )計畫」,現在,已有多間大學擁有自己的磨課師線上平台,像是台大、清大、師大……等。

使用過 MOOCs 線上平台的林同學表示,由於自身科系限制,有些想上的課程都不能選,有了這樣的平台,讓自己可以輕鬆修習感興趣的課程,也不用舟車勞頓跑來學校上課。世新大學廣電學系的洪同學則表示,自己比較不喜歡使用線上平台學習,因為這樣就不能與老師實際互動,但這樣的平台也許可以幫助偏鄉小學提升教育品質,是個很好的教學平台。

林同學表示線上教學平台不但可自由選課還不用舟車勞頓跑來學校上課。攝影/王怡方

與線上平台方式相比,洪同學比較偏好與老師實際互動的上課方式。攝影/王怡方

有了硬體設備 軟體更要努力提升水平

線上教學平台雖然改變了教育思維,但隨著硬體設備的更進,軟體設備也得跟著提升素質。世新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李明哲表示,線上教學方式的確可以幫助偏鄉改變教育,但老師是否有能力透過不一樣的媒介,創造出一種新的媒介的表現形式,設計出圖文整合加互動的課程是有待討論的,畢竟在網路平台,老師無法與學生實際互動,如果課程本身設計不良,老師也難以改進或者得知學生需求。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李明哲表示,老師是否有能力憑藉不同媒介創造新的表現形式是很重要的。攝影/王怡方

 MOOCs 打破傳統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可以「坐在家中」獨立學習,但這樣的方式是否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以及學習成效,還是得視教學內容的吸引度及豐富度。不過線上教學平台的推出,不免讓教學在這個科技時代劃下突破性的起點。

改變教育方式是否能提升學生學習意願有待思考。攝影/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