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因反送中遭開罰 主播賽評吐心聲

記者 冼澤賢、吳亦軒、李冠棋/採訪報導

在美國遊戲公司「暴雪」出品的電競卡牌遊戲《爐石戰記十月七日大師賽的賽後訪問中,香港選手blizchung(聰哥)在螢幕前高喊香港反送中遊行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遭到暴雪公司裁罰禁賽一年並沒收全數比賽獎金。而播報該場比賽的主播易先生和賽評偷米也遭暴雪終止合作。此舉受到各方輿論撻伐,暴雪在月十二日發出改判聲明,降低懲處並恢復獎金。

賽評偷米表示,在播報當下雖然知道聰哥會因此舉而受罰,但他認可聰哥勇於表達自身意見的行為,所以並沒有要求導播切畫面,而是讓聰哥把話說完。但沒想到事後除了聰哥受罰,自己和易先生也遭到了裁罰,這是他最不能理解和接受的。

電競選手需要長時間的訓練。 攝影/吳亦軒

暴雪裁罰聰哥的理由是選手規章中的「破壞自己聲譽,或冒犯部分社會群體,或造成任何傷害暴雪形象之行為」,但暴雪和主播、賽評卻完全沒有任何規章上的協議,照理來說無法可罰,但暴雪仍對做出了處置,因此不少網友都為易先生和偷米打抱不平,認為應該撤除裁罰。

「被暴雪切割的當下,其實覺得蠻心寒的。」易先生表示,自己從小就是暴雪迷,在踏入遊戲圈後,更是為了推廣暴雪旗下的遊戲《鬥陣特攻》(Overwatch)而不遺餘力,甚至自掏腰包舉辦各種賽事。

在《鬥陣特攻》深耕多年,他覺得自己和暴雪有一段特別的情誼,但沒想到事件發生後,暴雪先是沒和他有任何聯絡,隔天接到聲明稿才得知自己已被暴雪宣布終止合作。

易先生說,玩了暴雪的遊戲這麼多年來,遊戲中的劇情不斷傳達著崇尚自由、抵抗強權的理念,但沒想到為了商業考量,暴雪還是向中資低頭,他也覺得相當諷刺。

爐石戰記是暴雪公司的一款換式卡片遊戲。 攝影/吳亦軒

易先生說,最難過的不是被暴雪懲處,而是在事後網路上發生的動亂。事件發生後,不少網友開始在網路上攻擊台灣爐石選手tom60229(大哥),認為他在事件發生後還繼續參加比賽,等於認同支持暴雪的決定。

暴雪相關遊戲的討論版也有不少人攻擊還在玩暴雪遊戲的玩家,甚至還有人冒用易先生的名稱在《鬥陣特攻》中大肆搗亂,而接替易先生工作的主播阿罵,也被網友說是為了錢而播報。易先生表示,他尊重那些抵制暴雪的網友,但不該對別人謾罵或攻擊,而應該是用和平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主播易先生。攝影/冼澤賢

「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是一種理想,卻很難實現。」易先生說,在民主社會的環境底下,政治早已滲透到了各個角落,想要把運動和政治完全切割是不可能的事。

他說能只開心打遊戲、完全不沾染政治色彩當然很好,但在當今的社會,除非是刻意去逃避政治相關話題,不然對任何政治事件都該保持存疑的態度。

對於未來的走向,易先生還是希望能繼續播報《鬥陣特攻》,畢竟這是他踏入遊戲播報圈的第一款遊戲,想繼續播報不僅是出自對《鬥陣特攻》的熱愛和堅持,也是他當初給自己的承諾,目前也嘗試向暴雪爭取播今年《鬥陣特攻》世界賽的機會,但除非轉播公司找他,他將不會再主動播報爐石戰記的比賽。

而賽評偷米則說,他現在還有在播報其他遊戲,也跟其他人合作經營youtube,希望能從爐石賽評轉型。聰哥事件或許就此落幕,但對於易先生和偷米來說,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對於遊戲的夢想是否能繼續堅持,才是他們最大的課題。

播報員權益未受保障

《爐石戰記》的新賽制「大師賽」由於賽制複雜,選手不易晉級,導致觀看人數下降,又因為前陣子爆發的聰哥事件,讓遊戲熱度更加低迷,《爐石戰記》未來的發展也更令人擔憂。

「聰哥事件」後,令主播在播報時也要審視自播報內容。 攝影/吳亦軒

對於聰哥事件,同為《爐石戰記》賽評的Eason表示,賽評主播與選手不同,與暴雪公司並無簽訂合約,因此播報過程中的言論並沒有受到任何合約的限制,Eason說明,暴雪公司的聲明稿當中,明確指出選手聰哥因違反合約中的條例才受到裁罰,但兩位賽評主播並無簽訂任何合約,卻也受到裁罰,他認為這是不合理的,這對暴雪公司旗下的賽評主播也十分沒有保障。

在事件發生後,暴雪公司要求賽評主播在播報時要專注於遊戲以及比賽內容中,對此,Eason認為播報其並非只有比賽內容,選手以及與遊戲相關的事件都是播報評論中的一部份。

以其他運動比賽為例,除了比賽內容,主播以及賽評都會將選手或是相關的事件納入討論話題,藉此提升觀眾的觀看意願以及轉播的趣味性,若將比賽以外的話題都除去,只聚焦在比賽上面,播報過程會相當乏味。

談到是否會繼續擔任《爐石戰記》的賽評主播一職,Eason透露,暴雪公司確實有邀請他為現在的大師賽播報,但他認為自己會不經意在播報過程中談論到與聰哥的相關話題,且他並不同意這次暴雪公司對兩位主播賽評所做的懲處,因此在這次風波過去之前不會去播報比賽。

暴雪公司對於聰哥事件的處理引起許多玩家的不滿,除了遊玩人數上的流失,各地的主播賽評也對自己的權益未受到保障紛紛表達抗議,在人氣已經不如以往的狀況下,暴雪公司該如何做出改變,讓《爐石戰記》恢復以往的熱度,是目前的一大難題。

全球玩家抗議爐石

暴雪總裁J.Allen Brack十月八日發表聲明,因為早前的判決太過倉促,所以對於「聰哥禁賽」中處罰的香港選手「聰哥」、兩位台灣主播「易先生」和「偷米」的懲罰下降。這事在網路上越鬧越大,玩家們都在網絡上喊要抵制暴雪公司旗下的遊戲。

有不少網友和玩家都對暴雪的處理方式不滿。攝影/吳亦軒

遠在美國也有抗議活動,暴雪總部的員工在暴雪總部的標語「放眼全球」(Think Globally)以及「重視各種意見」(Every Voice Matters)上用白紙覆蓋著,抗議暴雪禁賽的決定。

美國《爐石戰記》大學聯賽中,美國美利堅大學代表隊於參加聯賽時,在鏡頭前舉起「自由香港,抵制暴雪」的標語。在事後爐石官方並沒有給予任何處分,讓很多《爐石》選手們在網路論壇《Reddit》上質疑雙重標準。十月十六日,《爐石》官方重新審視美利堅大學代表隊的行為,並決定對代表隊的選手處以六個月的禁賽。

爐石玩家蕭中瑜。 攝影/吳亦軒

已經玩了《爐石戰記》三年的玩家蕭中瑜表示,暴雪公司有提到,他們的規條規定禁止討論較為敏感和爭議性的話題,但蕭也認為要解釋清楚這限制背後的邏輯和限制到底在哪裡。畢竟現實中也不可能用「遊戲歸遊戲和政治歸政治」這樣的理由來處罰選手和賽評。

爐石玩家莊建裕說,雖然罰則後來有改判,但認為處罰的方式和尺度不合理。莊也認為,主播和賽評在賽訪時,只是讓選手有講話的空間,懲處他們實屬不當,也沒有必要。而且他們當下也沒有說出任何傷害暴雪利益的言詞。

莊說,《爐石》目前已經漸趨無聊、不熱門,再加上現今的爭議,所以他自己本身是不會再繼續玩下去。雖然網路上的人在喊抵制,但他認為究竟是真的現在還有玩的玩家在說抵制,還是因為這件事而有一群已沒有再玩的玩家出來喊抵制呢?不論是哪種情況,這件事損失最大的都是暴雪公司。

 

延伸閱讀:

新興產業 上坡中的電競

全民瘋電競 新世代運動興起

離場之後 退役電競選手去哪了?

「夢想是實踐而非空想」 電競賽評 Egg 專訪

能仁設電競專班 培育人才不留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