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929撐港大遊行 遊行人次破十萬

記者 張嘉穎、陳容萱/採訪報導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已超過三個月,台灣也在9月29日發起「撐港,反極權大遊行」活動由台灣民主青年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民間團體主辦,「撐港行動」在台灣北、中、南、東遍地開花,遊行當天也吸引近十萬人次參加。

9月開學至今,一些在台的大專院校學生也發起「連儂牆」聲援香港,包含台灣大學、銘傳大學及世新大學,這次遊行選在中國大十一閱兵前夕,號召全球42個城市的民眾一起為香港加油。

遊街車上高掛布條,呼籲參與民眾齊呼口號。攝影/張嘉穎

這並非首次台灣以行動支持香港民主運動,早在今年6月16日也有群眾聚集在立法院外集會,當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只針對《逃犯條例》宣布暫緩修法程序,但並未承諾撤回,《逃犯條例》爭議多,不只嚴重影響香港人民自由,對將居住入境香港或於香港轉機的香港人及各國嫌疑犯或被告移交至司法人權保障嚴重不彰

在台香港民眾前往會場,舉旗表達訴求。攝影/張嘉穎

隨暑假香港警方與民眾對抗情勢高漲,民眾不滿香港特首對問題的回應,人民便提出五大訴求,分別是「撤回《逃犯條例》」、「釋放被捕義士,並承諾不起訴」、「調查警民衝突,徹查警方暴力鎮壓」、「收回暴動定義」及「盡快實施雙普選」。

但是截至今日,林鄭月娥僅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面對其他訴求仍無回應,引發港民不滿,衝突不斷,受傷人數漸升,不只香港民眾,連國外記者也難逃一劫。

針對反送中運動,香港人民提出五大訴求。整理/張嘉穎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希望透過這次運動喚起台灣人民、政府對於台灣民主及自由的保障,儘管籌備期間不到一個月,透過民間自發性團體間的合作及資源投入,讓這場遊行能順利推行,活動現場也放置大型連儂牆旗,延續校園內連儂牆的精神,即使遊行開始前夕,雨勢逐漸增強,不少民眾仍陸續加入遊行列隊,吶喊主張。

香港歌手何韻詩接受媒體聯訪時遭統促黨人士潑紅漆。攝影/張嘉穎

撐港遊行發言人,同時也是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彥誠說:
在台灣有不同聲音是件正常的事,台灣對於多元聲音包容度是我們該珍惜的。

929撐港大遊行發言人黃彥誠。

然而,沒多久便發生香港藝人何韻詩受媒體連訪時遭統促黨人士潑紅漆意外插曲,面對這樣的插曲,何韻詩仍鎮靜表示「在香港,我們每天都在面對這樣的威脅」。

活動現場除了主辦單位帶領群眾高喊五大訴求外,也在長達四公里遊行隊伍返回立法院時,邀請董事長樂團、楊大正等歌手現場演唱,澆不熄的是參與民眾撐香港的決心。

民眾手做祈福小物掛,象徵雨傘革命與反送中運動訴求。攝影/張嘉穎
風雨中稱香港,民眾高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文宣。攝影/張嘉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