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夢想是實踐而非空想」 電競賽評 Egg 專訪

記者 翁于婕、潘姿穎/台北報導

電競賽場上選手超群的表現幾乎吸引了觀眾所有的注意力,不過還有一群同樣致力於比賽、扮演著不可或缺角色,卻往往被忽略的人,他們就是主播和賽評。

電競場上,選手通常是最受觀眾注目的焦點。攝影/潘姿穎

 

除了選手,賽場上的工作人員們也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攝影/潘姿穎

觀看比賽時觀眾最先注意到的不外乎是職業選手和他們精湛的操作,但主播與賽評的存在其實也相當重要。線上遊戲《英雄聯盟》的蓬勃成長,大力推動了各國電競產業的發展,在世界各地紛紛舉辦比賽的同時,也造就這些主播、賽評的竄紅。

比賽進行中,主播必須即時轉播賽場狀況、掌握並帶動觀眾情緒;賽評則對賽況做出立即的評論與解釋,為觀眾講解遊戲及競賽環節。本名詹文豪的知名賽評電競燒蛋 Egg ,就是新生代賽評的代表之一。

主播(圖左)要即時轉播賽場狀況、帶動觀眾情緒;賽評(圖右)則對賽況做出評論與解釋。攝影/潘姿穎

 

知名的新生代職業電競賽評 Egg 詹文豪。攝影/潘姿穎

非本科系、素人出身的 Egg 從大學一年級還只有美服的時候開始接觸英雄聯盟,大三在現場觀看比賽時深受感動而決定踏入電競產業,成為賽評前曾經擔任過遊戲公司的小編。他表示,自己一開始參與賽評徵選失敗,後來因為許多主播和賽評離開賽場,在人力突然短缺的情況下,受主播前輩邀請才得以入行嘗試播報比賽。他說自己能成為賽評,其實是勇於嘗試和「剛好抓到了臨時的機會」。

Egg 認為「夢想是實踐而非空想」,平時就要努力準備才能抓得住機會。攝影/潘姿穎

被問到做為賽評最具挑戰的地方, Egg 提到剛開始在分析及講解時,最困難的就是如何去說服觀眾。因為沒有其他賽評或主播擁有的選手、戰隊分析師等背景,加上自認「容易緊張、沒那麼會講話」,他認為,要說服觀眾接受自己的論點,除了要有強大的自信和抗壓力去穩住台上的氣場之外,台下也一定要先努力地做足功課。包含對遊戲的理解程度、遊戲版本更新狀況,以及各隊伍近期表現、賽況等等,都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看法;且這些必備的前置資訊很多都是平常長期累積下來的,只有少部分能在短時間內做好準備。自己也會和前輩討論,詢問他們的想法、經驗和建議,或參考觀眾的評論來增進自己的視野。他透露,平時就喜歡觀看國內外的比賽,看其他人怎麼玩、怎麼解釋遊戲,記數據和會戰分析,讓他在臨場做出來的解釋和評論可以更有說服力。

因是素人出身,如何說服觀眾接受自己看法,成了 Egg 身為賽評的最大挑戰。攝影/潘姿穎

 

觀看國內外比賽、做數據和會戰分析是 Egg 平時的興趣,也是他做為賽評的基本功課之一。攝影/潘姿穎

對於未來有興趣成為主播或賽評的後進晚輩們, Egg 說:「很多人不是對遊戲不了解,而是不懂得怎麼清楚地向他人表達或闡述自己的想法。所以如果想做主播、賽評,可以從基本的口語表達開始練習。」此外, Egg 認為電競比賽就和 NBA 球賽一樣震撼人心,他相信會有愈來愈多人就算不玩遊戲也會觀看比賽,因此,如何讓這些沒有玩遊戲的民眾也能完全理解比賽,將會是未來電競主播、賽評們播報上關鍵的挑戰。

Egg 強調,主播、賽評不能空有想法而疏於表達,除了要有接受批評的抗壓力外,也必須精進自己的表達能力。攝影/潘姿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