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離場之後 退役電競選手去哪了?

記者 翁于婕、潘姿穎/台北報導

隨著遊戲產業的發達,愈來愈多人加入電競遊戲的行列。不過許多選手在賽場的時間並不長久,電競選手 18 到 25 歲的黃金時期大大限縮了選手的職業生涯。

對職業電競選手來說,25 歲之後就算是「高齡」,必須面臨退役。攝影/潘姿穎

大多數職業電競選手會在 25 歲前退休,雖然相較於一般人年輕,但在賽場上的反應力已經逐漸下滑。只有極少數選手,例如前英雄聯盟世界冠軍 Bebe 張博為,即使已經 26 歲了,卻依然活躍於職業賽事。Bebe 表示,原本已經因為年紀到了而退役;退役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賽場上熱血沸騰的感覺,才因此又決定重回賽場。

26 歲的前英雄聯盟世界冠軍 BeBe。翻攝自粉絲專頁 Bebeisadog

然而在電競圈中,像 Bebe 這樣能重回職業賽場的選手仍是少數;有些選手退役後會返回校園,也有些離開了電競產業另尋出路,但更多的是選擇退居幕後的人。知名賽評 Egg 指出,身邊的主播和賽評同事就有很多是由選手退役後轉職而來;他認為這些退役選手,一般來說對比賽都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和了解,在播報或評論時通常也會比較「具權威感」而更容易取信於觀眾。

選手們在場上叱吒一時,退役後其實也都還很年輕,後續職涯如何規畫相當重要。攝影/潘姿穎

 

Egg 是少數沒有選手或戰隊分析師背景的賽評,也因此一開始較難說服觀眾。攝影/潘姿穎

另一方面,一支職業電競隊伍除了要有實力頂尖的選手,強大的後勤及教練團隊也往往不可或缺。目前台灣的電競場域中,各團隊教練擁有選手背景的並不在少數,例如現役的 Ahq 教練 Greentea、閃電狼教練 Steak 以及 Winds就都曾是職業選手。對這些退居幕後的「前選手」而言,過去在賽場上的競賽經驗能讓新一輩的選手們作為借鏡;而長期累積下來對選手間的理解和熟悉,也能給予選手們在溝通及比賽策略上相當程度的幫助。

有招牌爆炸頭的閃電狼現任總教練 Steak,過去選手時期表現也相當亮眼。翻攝自 Steak 牛排臉書

此外,還有許多選手在退役後選擇利用自身的實力及人氣,轉戰到遊戲實況圈。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前世界冠軍 MiSTakE 陳彙中,不僅擔任遊戲實況主,還創立了 M.e 魔競娛樂公司,以自己在選手生涯中累積下來的經驗,幫助更多想加入實況界的人。

MiSTakE 退役後,創立了 M.e 魔競娛樂公司,目前是一名實況主。翻攝自 MiSTakE 臉書。

電競選手退役後,多數還是會選擇留在電競產業內,以不同的方式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雖然在很多民眾眼中玩遊戲並不是正當職業,但隨著台灣電競產業逐漸發展成熟,加上政府的扶植,期盼能讓社會對電競產業有所改觀。

對電子競技懷抱熱忱的人們,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為電競產業付出心力。攝影/潘姿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