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智慧養殖再升級 居家養魚更EASY

記者 邱易鴻、張綵茜/採訪報導

居家養魚成趨勢 減壓提升好心情

現代人在自家養觀賞魚已是常態,卻常因為忙碌的生活輕忽了對魚的照顧。從2019年開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與基隆市政府合作,研究開發出「Smart Fish智慧養殖系統」,只需要下載手機app,將儀器放入魚缸中,就能和觀賞魚視訊、語音,即時發現魚缸的突發狀況,隨時隨地掌握家中的水族情況,大大提升養殖品質,有效降低養殖觀賞魚的失敗機率。

民眾購買熱帶魚前,需多注意養殖細節。攝影/邱易鴻

智慧養殖增便利 養魚更EASY

近年來養殖熱帶魚成為居家陳設的熱門選擇,除了風水上可以招財、轉運以外,鮮豔的外觀還可以為家中增添一些「氛圍感」,不過比起貓、狗的照顧,魚缸內的狀態更讓人難以捉摸。

養魚愛好者蔡佳良提到:「像我們這種在家裡養魚的人,根本不知道牠的生長環境、水質、溫度各方面,所以我們一來遭受到很多挫折,魚可能就會忽然死掉。」許多養魚新手面臨同樣的處境,從水族館購買熱帶魚,回家後出現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還得反覆回去水族館請業者幫忙處理,讓一些想養觀賞魚的民眾卻步,擔心自己忙碌而無法悉心照料,也在無形中成為養殖門檻。

海大教授張忠誠解說軟體內數據和貢寮海域實驗場。攝影/邱易鴻

AI技術再升級 居家陳設多選擇

海大電機工程系教授張忠誠表示:「利用我們的AloT(智慧物聯)系統,養熱帶魚的人很方便,他不用花很多時間,都智慧化,其實也符合目前綠能環保的趨勢。」與市面流通的水族監控系統不同,「Smart Fish智慧養殖系統」不僅可以監測溫度、酸鹼度、電導度、溶氧、氨等多項精密數據,還可以即時影像資料標記、辨識,讓使用者在外也能夠和魚互動,從手機裡輕鬆獲得家中魚缸內的資訊。

市面上有許多中國製的監測系統,但功能有限。攝影/邱易鴻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海大團隊將AI技術與養殖系統結合,與傳統需要許多老道經驗的養殖方式不同,飼主可以從監測系統時刻關心寵物狀況,利用辨識功能即時視訊、語音互動增進情感連結,還可以根據手機數據改善魚缸水質、水溫等問題,讓許多養殖新手不再心慌慌,隨心選擇自己喜歡的熱帶魚種,家家都能輕鬆變成小型水族館。

只要將儀器放入魚缸,就可以即時監控。圖片提供/張忠誠

 

延伸閱讀

科技化養殖好「晶」訝 新時代漁業防疫戰

AI智慧貓砂盆問世 協助貓咪健康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