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新北市推全齡化公園 營造長者運動環境

記者 李昕、林霈騰、左如弘/採訪報導

人口老化是台灣不可忽視的問題,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顯示,自2018年起,台灣正式踏入高齡社會,平均每七人就有一名老人。老年人口的逐年增長,關於長者健康維護的政策逐漸備受關注,因此新北市政府推行「全齡化公園」,盼從老少咸宜的公園做起,慢慢增加長者的活動空間,並加以宣傳相關知識與專業,為長者營造安全且舒適的運動環境。

新設兩座全齡化公園 結合APP行動教學

「全齡化公園」是指一座孩童、長者、孕婦甚至身心障礙的民眾,皆適合運動的場所。目前新北市政府已成功設立兩座全齡化公園,分別是中和區的錦和公園,以及三重區的三民公園。

新北市打造適合各年齡使用的全齡化公園。攝影/李昕

兩座設備老舊的公園經過新北市政府改造後,增添許多特色設施。包括體感平衡、重力油壓及戰鬥繩等器材,能夠訓練多種身體部位與加強身體機能,並在旁貼上行動條碼(QR Code),供使用者掃描後,連結教學影片觀看,來傳達正確的使用資訊與注意事項。

目前新北市府已進行「新北動健康」應用程式(APP)的開發,盼年長者記錄自身運動成果之外,還能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在軟硬體的結合下,使用全齡化公園時不僅方便且快速,也符合自主訓練的需求。

民眾可透過新北動健康APP來自主訓練。圖片來源/新北動健康APP

除了有行動條碼掃描的教學影片與線上應用程式的記錄工具,新北市政府也培訓超過兩百位運動指導員,其中不乏體能教練與運動治療師,於每週四提供一至二小時來協助長者操作器材,並適時地提供建議與評估,不僅能避免運動傷害及宣導正確運動知識,也能幫助長者找到適合自己的動作,以提升體能並維持健康。

民眾可透過掃描QR code觀看設施使用教學影片。攝影/李昕

民眾參與改建討論  打造全齡化公園與共融遊戲場

新北市政府為提升民眾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推行「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並設置公園規劃工作坊,讓民眾參與討論,整合多方的意見,再將具體內容向上呈報,經公部門評估後依照需求辦理。工作坊的成立除了增加在地居民的認同感與凝聚力,也創造出雙方溝通與對話的橋樑。

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透過書面回覆:「成立全齡化公園以來,政府積極地翻新廁所,消除民眾對於公廁髒亂的疑慮,也依照不同年齡層打造專屬設施,強調生命週期的概念,從幼兒至長者都有不同的器材能使用。」

對此,錦中里里長范榮豐表示:「由於附近幾里內只有這座大型公園,所以錦和公園的使用率很高,不分年齡層的民眾皆踴躍的來活動,相對的政府也會更加努力維持設施的完善,因此大家對這裡的印象也很好。」

在錦和公園運動超過十年的蕭先生,則稱讚政府對場地、器材的汰舊換新的照顧非常細心,不僅充分感受到政府對於公設的維護,也重視年長者的需求備受重視,在使用器材時能順利且安全。

針對政府提供志工與訓練員的陪伴教導資源,蕭先生則說:「政府應該多派點人來,幫助我們增加運動時的身體感受度!」他也認為掃碼看教學影片的方式,該多加宣傳,否則拿著手機卻不知如何使用,現場無人能詢問時,往往不了了之,因此期待政府能增加服務人力,並利用實際操作教學,讓長者更願意走出家門運動。

錦和公園內有多項設施能提供各年齡層民眾使用。 攝影/李昕

錦和公園與三民公園的成功改建,不單是依靠政府的努力,也歸功於民眾的熱心投入。景觀處對此強調,往後新北市政府將設置更多全齡化公園,在提供良好環境的同時,也期待與民眾的配合能更具默契。「高齡化」已從未來式成為現在進行式,無論是公共空間的規劃、設施器材的更新還有運動知識的宣導,不僅是高齡社會下備受矚目的議題,也是未來政府與民間需要持續學習的課題。

民眾對改建後的錦和公園感到滿意。攝影/左如弘

高齡化運動空間受限 老人健身房成新風潮

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的活動空間也備受關注,新北市內目前雖然有兩座全齡化公園,讓長輩們有更適合運動的場所,也要保持身體肌肉正常運作,若運動方式和強度沒有拿捏好,反而會適得其反。醫師曾文智2017年特地為年長者開辦一個專屬的健身教室,提供長輩們一個安全的健身環境,目前有超過八成的會員是五十歲以上民眾。

「若要維持甚至增強年長者的肌肉功能,僅僅在公園做簡單的運動是不夠的」,曾文智提及,規律且強度夠的運動除了能減緩肌肉衰老的速度,也能預防一些老年人易得的慢性病。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曾文智深刻體會,因為他的父母也飽受體力衰弱之苦,因此他成立了健身教室,希望能幫助更多年長者預防肌肉老化、慢性病的發生。

療前分析與諮詢 最大化提升運動效率

儘管許多年長者有想要規律運動的心,但進行強度較高的動作時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加上若稍有不慎會容易受傷,這也讓許多長輩說到要上健身房就望而卻步。為了預防這點,曾文智的健身教室會詳細評估,了解每位年長者的身體狀況,也聘用受過特殊族群運動訓練的教練,課程以1012人的小班制進行,或是以開設個人班的方式,確保每位長輩運動時都能受到最完善的保護。

教練依據每位長輩負荷程度,決定飛輪課程的強度。攝影/左如弘

健身教室的行銷公關專員楊曉玲表示,大部分年長者的病症多是源自於不良的生活習慣。曾文智會花大概三十分鐘與病人聊聊天,並提供運動處方及飲食建議。在諮詢完成後,每位病人會接受一項關於身體各項數值的檢測,內容包含身體質量指數、體脂率、骨量、肌肉量等,再以這份報告為參考,安排病人適當的課程,透過深入了解每個人的問題與原因,找出最有效率的運動方式。

一般市面上的健身房,無論是行銷方案或課程,大多是針對年輕族群打造,曾文智打破過去的觀念,特別開辦年長者友善使用的健身房,透過課程參與前的的分析和規律、正確且強度適當的運動,使運動的效率達到最大值,讓許多長輩受益。曾醫師也期許理念能更廣泛地推廣,讓更多的年長者透過運動改善生活品質。

年齡不是問題 花甲老人的重訓人生

重量訓練(以下簡稱重訓)近年來受到許多年輕人喜愛,但重訓健身並非專屬於年輕世代,已過花甲之年的李寶康,仍在努力堅持自己的重訓人生。

65歲的李寶康,是今年總統盃健美賽健美壯年組冠軍。高中時因崇拜武打明星李小龍的肌肉線條而投入健身。李寶康談到,當年路上一間健身房都沒有,只好自製器材,用石餅、竹竿串成啞鈴開啟自己的重訓路。在三十六歲那年受公司派遣到美國受訓,在當地接觸到阿諾史瓦辛格的重訓書,透過書籍的引導,才正式踏足健美領域。

從美國回來後,李寶康接觸到總統盃健美賽,參賽數年卻總是輸給一位外號「小紅褲」的健美同好。2018年為了拿下金牌,李寶康拚命苦練,用力過猛竟意外導致腹部筋膜破裂,趕緊到醫院動手術。他笑著說,病床要被推入手術房前,突然發現推著他的志工就是「小紅褲」,了解李寶康受傷的原因後,對方當場表明今年不參賽了要他好好養傷。傷癒回歸的李寶康仍積極回歸賽場,這年如願以償拿下金牌。

六十五歲的李寶康是總統盃健美賽的常勝軍。照片提供/李寶康

隨著年齡增長,必然面臨到體力的下滑,對此李寶康苦笑道,「50歲以後能負荷的重量越來越輕,當時感覺我的英雄氣概都不見了。」所幸他馬上調整心態坦然面對,「看到身邊的人接觸重訓後身體越來越好,心裡的那塊缺憾就被補足了。」他表示,人生如同四季的循環,而每個季節都有獨特的美好,即便邁入高齡,仍能盡力綻放出自己的美。

因年齡因素,李寶康準備在今年11月從工作岡位退休,對於即將到來的退休生活,他表示自己願意幫助更多的長者投入重訓。但高齡人口體能有限,能做的訓練較少,長者應趁還有體力的時候盡早投入訓練。

他也指出,年輕時期練出強健的體魄容易受到旁人讚美,進而更願意努力重訓。但對年長者而言重訓較無吸引力,希望能告訴銀髮族,持續重訓能降低肌肉流失速度,減少晚年臥病在床的時間,讓每個人在最後都能健康、快樂的離開。

 

延伸閱讀:

老年不無趣 長照課程延緩失能

公園不再大眾臉 罐頭遊具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