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熱原拳擊隊 找回迷途原民少年的心

記者 何俐慧、瑙蜜·吉赫/採訪報導

在都市裡生長的原住民孩童,時常因自己的「身份」,而被貼上各種各樣的標籤。他們在位於三峽的熱原拳擊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方式、自己所熱愛的拳擊運動,來向社會表達他們的不滿,也透過拳擊來向世界證明,他們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能用漂亮的成績贏回自身應有的尊重。在拳擊面前,只用拳頭說話,無關乎任何性別、族群、經歷。

共用的拳擊手套裡,時常會留下前一位學員的汗水。攝影/何俐慧

熱原拳擊隊的教練陳哲宇在那些被稱為「壞孩子」們的身上,看到過去自己的影子, 那些本應有著快樂純真童年的學生,卻各個都有著滿懷苦澀的故事。陳哲宇透過拳擊找到屬於他的歸屬,也幫助這些學童,透過打拳來尋找一個抒發的管道,讓他們內心的傷口可以被撫平。與其說是社工、教練陪伴青少年走出那段過往,不如說是青少年們願意給他們機會,在陪伴學員的過程中,心裡的一部分,也隨著學員純真的笑容和努力練習所留下的汗水,一同被治癒了。

熱原拳擊隊教練兼創辦人陳哲宇。 攝影 / 瑙蜜·吉赫

陳哲宇與學生間的互動輕鬆有趣,雖然學生在正式訓練課程中卻仍敬畏著陳哲宇,但比起上對下的關係,他們更像是革命夥伴,有著相似的過往,輕撫著彼此的傷口,最後在一起努力的朝他們的理想邁進。

學員蘇靜雯說,哲宇教練是很重要的人,教學拳擊的技巧外,也打開了她的心扉,即便是躲起來逃避,陳哲宇也願意耐心地開導及陪伴,讓蘇靜雯對未來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從小小的三峽一路走到全國冠軍,除去比賽的榮耀,對陳哲宇來說更重要且更可貴的是重拾自信的拳擊隊學員。

從規章裡也能看出尊重他人的體現。攝影/何俐慧

賽場上見,只憑本事不論過往。用拳頭找回自我的熱原拳擊隊,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會繼續努力訓練、勇往直前,告訴這個世界,他們和其他孩童沒有不一樣。他們能夠靠自己的力量,找到他們是誰、找到屬於他們熱血又充滿希望的未來。

空曠的拳擊練習場記載了所有學員的夢想。攝影/何俐慧
學生透過拳擊找到歸屬,並使內心的傷口可以被撫平。攝影/何俐慧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撕除被汙名的標籤 青年用拳擊改寫生命

面對坎坷拳擊路 打出未來一片天

「拳」面窺探 拳擊運動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