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綠盟推「掃了再買APP」 揭露企業違規紀錄

記者 林宜臻、劉宥然/採訪報導

掃了再買報你知 民眾選購無煩惱

根據環保署統計,近年來有不少企業違規,無論是惡意排放廢氣,又或是排放廢水導致環境受到汙染,都為這幾年在社會上大家所關注的議題,也在幾家企業爆發食安風暴後,促使民眾產生抵制行為,使企業面臨虧損等現象。

民眾游小姐表示,對於一些以前曾被裁罰過的企業,雖然不知道企業確切被罰款的金額,但她認為像是攸關性命的食品,企業應被重罰;而民眾楊小姐也表示,會好奇想知道企業具體被罰了什麼樣的項目,甚至是想了解為什麼會被裁罰。

民眾購買前仔細查看商品資訊。攝影/林宜臻

為了讓民眾能共同監督企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下稱綠盟)於五月五日正式推出「掃了再買App,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柯乾庸談到,開發這款App是希望能讓消費者看到市場上的商品過往在生產的過程當中,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或是食安方面的風險,讓民眾透過消費行為改變環境。

民眾使用「掃了再買」App查看商品背後資訊。攝影/林宜臻

汙染全記錄 業者違規無所遁形

透過「掃了再買」消費者能清楚地了解商品背後企業的累計裁罰次數、裁罰金額,及近期裁罰日期,並且在得知資訊後,自行判斷是否還願意購買。柯乾庸說,若消費者在選擇上做出改變,那企業看到在營收方面有些變動的話,對於企業來說將會成為一種警惕,也可能促使他們未來在生產營運的過程中更加注意。

透過「掃了再買」App能輕易地看見商品背後企業的累計裁罰筆數、裁罰金額及近期裁罰時間。攝影/林宜臻

環境保護人人有責 共同監督企業

2015年開始至今,綠盟將環保署開始公開有資料以來的所有環境違規案例彙整到透明足跡的資料庫裡,而「掃了再買」則是透過環保署每年所提供的資料由綠盟志工們一筆一筆手動建檔。

對於是否會對先被建檔的企業有不公平的情況發生,柯乾庸表示任何廠商在營運的過程當中,不違規只是企業們最基本的條件,因此並不會特別說誰先被建檔誰就較倒霉。

而他也談到,「掃了再買」App目前僅開發給安卓用戶使用,而團隊也會持續透過募資的方式去促使大家來支持這款App,預計在年底前將會開發iOS版本提供給更多人使用,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員工開發「掃了再買」,未來也將提供更多版本讓所有民眾都能使用。攝影/劉宥然

延伸閱讀

環保市場遭搶灘!商品多元令人眼花繚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