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環保雙結合,電動車產業不斷擴大。攝影/鄭雅文
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科技環保雙結合 電動車成為產業大餅

記者 簡妤安、鄭雅文/採訪報導

台灣向來有機車王國之稱,機車在日常生活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政府開始主打「零排放」、「零污染」的電動車政策,汽機車業者紛紛對於這塊充滿商機的大餅虎視眈眈。當電動車成為未來主要交通工具趨勢的情況下,許多人開始質疑,台灣是否真的適合推行電動車?

電動車與普通機車比例逐漸持平。攝影/鄭雅文

幾年前,馬路上還是汽油車滿街跑,現在放眼望去每十台機車就有兩三台為電動車,電動車不再只是少數。電動車和汽油車最主要的差別是引擎及排氣管,專門維修電動車的技師陳先生解釋,電動車屬於馬達驅動,相較於油車的引擎和排氣管產生的噪音,電動車在騎乘時可明顯感受到車身發出的音量較低。

科技與環保雙結合,電動車產業不斷擴大。攝影/鄭雅文

電動車業者Candy表示,目前電動車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因此各家品牌廠商不僅在技術層面力求鑽研創新,對於產品的外型設計和舒適程度等也相繼推出可以涵蓋男女老少各族群的電動車系列,致力於滿足各個年齡層的需求,同時擴大電動車這項新興產業的客群。

除了產品追求革新,服務方面轉向提供「全包式服務」,不僅推出各年齡層適合的電動車系列,也提供「試乘」服務,讓民眾可以實際體驗和學習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也有完善的售後以及相關配套服務。

電動車迅速發展 民眾各有考量

購買電動車的民眾李先生興奮地表示「事前我們就希望能改變騎車方式,所以將油車改成電動車。但因為兩個操作方式不太一樣,學過後也很快就能上手,加速性上我覺得電動車並不輸給油車,而且同時也能響應環保。」

技術和服務皆重視。攝影/鄭雅文

有些民眾對電動車這項新興科技滿懷期待,會自行多方參考及比價;也有民眾表示,目前電動車提供電池更換的能源站多集中設置於鬧區或電動車門市,對居住在非鬧區的民眾而言是不方便的,因此購買時不得不考量電動車充電方便與否的因素。

電動車電池充電站。攝影/鄭雅文
環保意識抬頭 電動車真的環保?

電動車市場不斷擴大,然而電動車始終存在巨大的爭議。許多人疑慮推行電動車對台灣而言真的環保嗎?以環保署提供的數據試算,1公升汽油排碳2.24公斤,普通耗油機車跑1公里約耗0.024公升汽油作為計算標準,那麼騎機車1公里的排碳量就是0.055公斤。

反觀電動車,以1度電排碳0.529公斤為例,根據電動車廠商所提供的書面資料表示,每次換電池需安裝1.37度電的電池兩顆,每騎乘55公里上下就需替換電池,而每公里耗0.050度電作為計算標準,騎電動車一公里的排碳量就是0.0265公斤。由以上數據試算可知,在同樣公里數時,電動機車的排碳量確實低於普通機車。

普通機車與電動車排碳量試算。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製表/鄭雅文

聯合國國際資源專家小組在2017年的報告中指出,燃煤佔比超過七成的國家並不適合推動電動車,污染的轉移反而會導致空污增加。根據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的發電量報告,台灣在民國107年的燃煤佔比為總發電量的百分之38.8,由此可知,在台灣發展電動車對於降低空污確實存在一定成效。電動車的發展不僅代表技術的革新,台灣若能提升能源潔淨度,電動車的環保價值也將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