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公民論壇】台灣如何跟上元宇宙趨勢?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人才培養最重要

記者 渠乃嫺、黃寧緗、曾品潔/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於2022年5月4日舉辦公民論壇,以「虛實結合不是夢,傳播領域下一站-元宇宙?」為題,邀請傳播業界、學界、政界等與談人,共同探討元宇宙於傳播媒體、新媒體乃至於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及衝擊。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對台灣資訊產業脈動熟悉,在產、官、學界都有非常豐富的資歷及經驗,也曾經推動過許多國家型科技計畫。郭耀煌指出,元宇宙是必定的趨勢,但發展過程中將面臨許多挑戰,而台灣現階段面臨嚴重的人才短缺問題,想在元宇宙占有一席之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政務委員郭耀煌在資訊科技的產、官、學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攝影/黃寧緗

元宇宙(Metaverse)最初的概念出自美國科幻小說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於1992年寫的科幻小说《潰雪》,其中對於虛擬世界的描述,開啟人類對於元宇宙世界的想像。現階段VR、AR技術也趨近成熟,在遊戲、醫療、教育等領域都被廣泛地運用。但在發展過程中,資安、金融、網路犯罪問題接踵而來,不禁令人擔心元宇宙將如何衝擊現有社會體制。 

郭耀煌表示,未來的元宇宙將可能面臨元宇宙管轄權問題,大眾對於元宇宙的想像,大多為完全去中心化的烏托邦,但如果沒有監管者,元宇宙世界將可能變得混亂,或成為新的犯罪天堂。因元宇宙必定以跨國界的模式運營,如果真的實現去中心化,其中的法律、管轄權將成為一大問題。

再來為先驅者獨占,目前平台經濟多數遭外國公司壟斷,不可否認,台灣的確是平台經濟的殖民地,未來台灣該如何突破也是挑戰之一。最後則是資安隱私問題,元宇宙未來也會慢慢發展電子商務,所以不管是個人或是公司都會有個資遭竊取的風險,主權國家該如何保護民眾資訊,是全球都將思考的問題。

郭耀煌指出,台灣想發展元宇宙,人才培養很重要。照片提供/Pexels

元宇宙議題包含太多面向,目前只能跟著未來趨勢,調整步調。但郭耀煌指出,台灣在發展過程中可以先掌握技術及內容,所以人才上的培養非常重要。郭耀煌解釋,台灣想發展元宇宙可以培養:一、內容創新人才,二、行銷人才,三、新科技人才。 

台灣在硬體製造方面擁有強大的實力,但在大型軟體的開發上還需加強,再來則要注重內容,「台灣很多年輕人很有創意,但問題是要怎麼創造價值?」郭耀煌也表示:「我們缺的不是硬體,缺的是軟體跟行銷人才,怎樣在軟體跟數位服務上,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這才是要思考的問題。」 

至於該如何培養人才,郭耀煌認為,應該以菁英化培養為主。「我們可以在每個領域找出潛在菁英,讓這些菁英在各自領域擔任數位發展的主要推手。」郭耀煌建議,學校可以增加跨領域學程,如數位發展學程,讓不同領域的學生互相對話合作。郭耀煌表示,「我們不可能要求每個人成為通才,但至少要知道不同領域的人在講什麼。」所以郭耀煌認為,未來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基本數位素養,這將被視為數位時代國民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