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旺邦隧道通車 造福社區居民

記者 江芝語、歐瀚隆/採訪報導

旺邦隧道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福興路63巷及興隆路二段203巷之間,使興旺、興邦里的居民交通更加便利,福興路為台北市文山區興旺里的主要進出道路,沿途包括興福國中及興隆國小,因上下課時段家長臨停接送小孩及尖峰時段上下班的車流,在車流量增加則道路容量擴增受限的情況下,衍生出交通壅塞的問題,因此有了建設另一條聯外道路的聲音。

8公尺寬的福興路,上下班時經常造成交通壅塞。攝影/歐瀚隆

雙方里長會同里民、相關單位召開無數次說明會,最終定案貫通山脈,建設旺邦隧道。

紅色線段位置為旺邦隧道實際位置。翻攝自Google 、製圖/歐瀚隆

積極爭取旺邦隧道通車 造福社區居民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旺邦隧道於107721日開工,此路段採用「明挖覆蓋」方式闢建車行箱涵,新闢道路寬度8公尺,採雙向各配置3.25公尺寬混合車道及單側配置1.5公尺寬人行道,長度為112公尺,其中車行箱涵長度為50公尺,並於109115日完工。

位於興隆路二段203巷的旺邦隧道南口,具有時相號誌。攝影/歐瀚隆

  • 明挖覆蓋隧道工法(Cut & Cover Method):明挖覆蓋工法係指露天開挖工法,即由地面直接向地下開挖至所需預訂深度,再施築結構體,完成後再覆土至地表的施工方式。另由開挖至覆土過程中,須配合各種設備及支撐方式,以維護施工中安全。

資料來源交通部鐵路局

後續邀請交通相關單位辦理現場會勘,同時確認路燈、消防設施及號誌功能運轉測試皆正常後,已於49日正式開放通行,台北市文山區興旺里里長陳忠榮表示,非常感謝前任里長蘇瓏議過去一直不斷爭取隧道的通行,同時也感謝過程中許多議員的促成及興邦里里長張昭雄幫忙溝通、協調,才成功推行隧道的通車。

此外,隧道一帶居民因位處低窪,且鄰近山腳,只要瞬間降雨量大時,大水就會淹進家門,使附近居民飽受淹水之苦,在建設隧道時也一併新建疏洪池,使大雨來襲時,可暫時儲存雨水,降低暴雨對該地的衝擊,可說是看不見的建設。

旺邦隧道通車 噪音車流引民怨

隧道通車後,原本較單純的興隆路203巷須承受旺邦隧道另一頭福興居民行經時的車流,造成車流量加大,噪音變多引發民怨,對此雙方里長及交管處也積極協調如何降低衝擊、影響,如建設人行道、在尖峰時間開啟時相號誌等。

福興路63巷與旺邦隧道口畫設人行專用道及紅線,除了避免停車外還可保障行人的安全。攝影/歐瀚隆

台北市文山區興邦里里長張昭雄則呼籲民眾行經道路時應減速慢行,以避免產生財產上的損失,甚至危害身命安全,失去原本隧道便民的美意。

 

 

延伸閱讀:

雪隧通車旅客減 坪林茶產業轉型拚活路

環狀線通車效應 沿線房價漲跌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