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

文山區交通壅塞 學生盼增設捷運

記者 廖婕妤、黃薇/採訪報導

文山區的交通一直以來都是相當擾民的問題,在上下班期間,辛亥路、興隆路等重要路段常常大塞車,即使有捷運跟公車,還是無法解決通勤的塞車問題。

公車班次雖然多,但尖峰時段還是供不應求。攝影/黃薇

舉例來說,政治大學的學生每天都必須先搭乘捷運到動物園站,再轉乘公車才能到達學校。雖然大眾運輸工具的班次不少,但在尖峰時段,公車總擠滿人潮,一班公車乘載的人數過多,也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尤其在下雨天更是不方便。對此,政治大學的陳同學表示,若有捷運直接到達學校門口,勢必會便利許多。

捷運環狀線分為多個階段,其中一部分為南環段,共設有六個站點,其中有五個站點位在文山區,包括動物園站、政大站、文山區公所站、馬明潭站及溝子口站。政大站的位置預計座落在指南路與萬壽路口,相對位置在政治大學的東側門。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綜合規劃處正工程司兼課長黃亞誠表示,南環段的設立可望減輕木柵文山地區在尖峰時段交通壅塞的狀況,學生可從文湖線的動物園站轉乘南環段到政大站,出站即可到達學校,不必再轉乘公車。

捷運政大站預計設在政大東側門。攝影/黃薇

至於有民眾認為,捷運完工後,周遭房價可能有上漲的趨勢,甚至直逼新店區。房仲業者陳韋任表示,目前文山區的住戶大多沒有商業行為,因此房價的漲幅不會太大,也有可能是持平的狀態。

政大站對學生來說會方便許多。製圖/廖婕妤

捷運環狀線的南環段,是解決文山區交通壅塞的方法之一,至於是否會在車站周圍形成完整的商圈,要等到捷運完工後才能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