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街頭雜誌販售員 體會溫情與感動

記者 蘇子雁、耿采維/台北報導

在熙來攘往的城市中,你是否曾經看過穿著橘色背心的人坐在街頭,旁邊還陳列著許多書籍?他們是大誌雜誌的街頭販售員,正在靠自己的力量,為自己賺取一份穩定的收入。

藉由販售雜誌 重新找回生活主導權

這些街頭販售員通常都是無家可歸者和身處社會弱勢的人們,他們通常都在人潮流量大的捷運站出口兜售雜誌,雜誌每本售價 100 元,販售員扣除批貨成本後可獲得 50 元的收入。這些販售員靠著自己的雙手努力,藉由雜誌的販售,不僅重建個人信心,也擁有了自營生計的能力,進而讓他們重新找回生活主控權。

大誌雜誌第一頁,介紹販售員獲得利潤的方式。攝影/耿采維
大誌雜誌第一頁,介紹販售員獲得利潤的方式。攝影/耿采維
%e9%9b%9c%e8%aa%8c%e5%9c%96
販售員通常會把近幾期的雜誌陳列出來,以便讀者瀏覽。攝影/耿采維

在公館捷運站販售雜誌的謝有福表示,他已經在此工作四年了,除了固定每個月會去華山小木屋發行站批貨之外,不論刮風還是下雨都會在這裡;曾經在台灣電力公司工作幾十年的謝有福,因為退休後獨自在家,沒有人陪伴,久而久之時常記不起生活中的幾小時前曾經做過的事情,因此,朋友建議他來販售大誌雜誌,藉著與讀者聊天及兜售雜誌,讓腦袋活化,使其逐漸恢復生活自理能力。

%e8%ac%9d%e6%9c%89%e7%a6%8f
販售員謝有福,臉上總有著和藹的笑容。攝影/耿采維
%e5%b0%8f%e6%9c%a8%e5%b1%8b
販售員固定每個月都會來小木屋批貨,並到人車流量大的地方販售雜誌。攝影/耿采維

情感上的交流 使買賣雙方獲益良多

雖然我們還是在接受別人的照顧,但內心感到非常的溫暖!

總是積極地拿著雜誌叫賣的高淑梅,是一位樂觀又喜歡交朋友的販售員,也因此擁有許多熟客,這些熟客時常會介紹朋友向她購買雜誌或請她吃飯,漸漸和這些熟客成為了好朋友。

定期購買雜誌的讀者余倩瑋表示,購買雜誌,除了可以幫助販售員找到新的生活方式之外,還可以認識新朋友,可說是一舉兩得。

高淑梅說:「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基於善心來跟我們買雜誌,除了買雜誌之外,我們會碰到客人對我們噓寒問暖,雖然是在接受別人的照顧,但內心感到非常的溫暖!」對販售員和讀者而言,這不僅僅只是一本雜誌,更是情感互相交流的橋樑。

平均每位販售員一個月都會賣到大約 600 本雜誌,換算下來一個月可以賺到三萬塊錢。對於高淑梅來說,靠自己雙手賺的錢,比起領政府所補給的津貼,還更有意義。藉由兜售雜誌,不僅可以應付家中基本的生活開銷,甚至還能夠親手為自己及家人一點一滴的儲蓄;而對於謝有福來說,雖然必須忍受著風吹、日曬及雨淋,但和年輕人及熟客聊天,比起整天坐在家裡不知道要和誰說話,對身體及心靈的助益更大。

%e9%ab%98%e6%b7%91%e6%a2%85
販售員高淑梅,總是可以看到她積極叫賣的身影。攝影/耿采維

不僅獲得知識 更能聆聽不同故事

下次在街頭看到這些身著橘色背心的街頭販售員,不妨停下您的腳步,陪他們聊聊天,聽聽販售員分享的人生故事,或許還能結交到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