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台灣限定!佛要金裝 神明裁縫師

記者 鄭俊宇、黃宥晴/採訪報導

台灣是個宗教盛行的國家,根據行政院內政部統計,目前台灣大大小小的廟宇加起來高達1萬1512間,數量十分可觀。不同的廟宇供奉著不同的神明,祂們是廟宇的門面,也要回應信徒的願望,其整體的打扮,身上的衣著自然不能馬虎,因此替神明縫製衣裳成為一種特殊行業。

台灣宗教信仰人口多,讓廟宇成為台灣特色文化的一環。攝影/黃宥晴

有一間專門製作神明衣服的店坐落在新莊大馬路旁,一尊尊身著精心縫製,七彩繽紛衣服的神像吸引過路人目光。除了販售與神明有關的各種商品,像是傳統神明穿的各式衣裳,乃至手持的令旗、頭上的冠帽,甚至是深受年輕人喜愛的Q 版神明娃娃,在這裡都能找到。

神明的店第三代傳人周煥智(右)與員工熱烈討論,為神明衣服的設計添加更多巧思。攝影/鄭俊宇

神明衣服禁忌多 顏色也是大學問

這間製作神明衣飾的店從1966年開始,傳承至今已超過50年,目前傳到第三代傳人周煥智手上, 雖然產品多元,但製作神明衣服時該遵守的規矩一個都不能少。周煥智提到,製作神明衣服有許多禁忌需要避免。

周煥智以顏色為例,不同的神明有不同的代表色,例如玄天上帝以黑色作為代表色,關聖帝君是綠色,而媽祖則分成紅、黃、橘三種顏色等等,不同顏色也代表不同位階,一絲一毫都不能出錯。

製作神明服飾需避免觸犯禁忌,不同位階的神明衣服有其專屬顏色。攝影/鄭俊宇

從事這項行業那麼多年,多少也發生過一些趣事。周煥智笑道:「曾經有一次請示土地公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結果擲筊的結果土地公竟然執意要穿上白色衣服而非原先穿著的藍色。」最後他也以尊重神明的角度呈現這項作品,這個記憶也讓周煥智印象深刻。

宗教結合手工刺繡 首創神明衣

現在神明穿衣服已是常態,但周煥智提到,在台灣早期社會,神明其實沒有穿衣服的習慣。「神明剛從大陸過來的時候,他們只是很簡單的披了一件黃紙。」周煥智的爺爺觀察到這個現象,又想到自己家裡開設的刺繡小舖,於是嘗試將兩者結合,最後創造出第一件充滿傳統元素的神明衣服。

製作神明服飾的步驟繁雜瑣碎,從挑選顏色、串珠,一頂頭冠就需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攝影/鄭俊宇

回想到當年為了推廣神明衣服的情形,周煥智不禁露出苦笑。「爺爺那時候就是騎著摩托車全台繞一圈,將生產出來的衣服發給各個佛具店,讓神明穿衣服。」在他爺爺的致力推廣之下,神明衣服的概念獲得熱烈的回響,也讓神明穿衣服漸漸成為民俗習慣。

順應時代 傳統產業做出轉型

隨著時代演進,如今年輕人對傳統宗教文化的重視程度不如以往。他坦言,未來年輕人很有可能因為沒有管道接觸,而無法承接這項技藝。為了不讓擔憂成真,周煥智捨去傳統的手繪設計,將設計流程全面電腦化,並將一件衣服的製作過程拆成五、六個生產部門,簡化其上手難度,讓有心接觸這項產業的年輕人更好上手。

傳統技藝維持不易,如何跟著時代做出相對應的轉型是一大關鍵。攝影/鄭俊宇

「我們一直在尋求一個別人做不到的境界!」周煥智驕傲的表示,神明的衣服至今仍不斷創新,台灣也有不少國寶級的刺繡師傅,如林玉泉,他們的技藝已經超越了單純商品的意義,每件作品都是藝術,除了表達對神明的崇敬,也代表著這項只屬於台灣的特殊文化。

多變的神明衣服反映出信眾的虔誠信仰,也刻畫出台灣特有的宗教文化。攝影/黃宥晴

 

延伸閱讀:

紙神像製作艱鉅 匠人蔡爾容:要做就做到最好

神將文化面面觀 你還在嘲笑「8+9」?

【攝影報導】由代工至創作 以傳統跨越神佛產業桎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