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環狀線通車效應 沿線房價漲跌互見

記者 林育萱、張方瑜/採訪報導

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於2020131日正式通車,亮眼可愛的黃色車廂,吸引民眾眼球。這條長達15.4公里,橫跨新店、板橋、中和還有新莊的環狀線,也連帶刺激周邊商圈。

環狀線日前正式通車,亮眼黃色外觀吸引民眾眼球。攝影/張方瑜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環狀工務所主任楊博仁表示,環狀線在施工期間,將沿線全長22.5公里的人行道拓寬,提供民眾舒適的通行空間;目前捷運局正在規畫10個車站的土地開發計畫,也相信會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環狀線一階起於新店大坪林、終於新莊的新北產業園區,總共經過14個車站,裡面就有高達8個站點,提供乘客轉乘其他捷運路線,通勤時間最多可以省下20分鐘,幫助不少通勤族減緩時間壓力,許多民眾大讚超方便。

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後,也減少通勤族的時間壓力。攝影/張方瑜
環狀線第一階段總共經過14個車站,裡面就有高達8個站點,提供乘客轉乘其他捷運路線。攝影/張方瑜

楊博仁說,過去從大坪林站到板橋車站,中間還要到古亭站轉乘;而從板橋到新莊,明明僅一橋之隔,還是得先繞經台北市,再轉乘其他捷運線。現在這些麻煩都能省去,只靠一條環狀線就可以直達目的地。

至於實際搭乘人次量如何?楊博仁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在提供民眾試乘、免收費的期間,單日搭乘量平均為53000人次,不過正式通車後,因開始收費、又恰巧碰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來襲,單日平均搭乘量下滑到4萬人次左右。

房仲業協理洪正龍表示,環狀線通車後,對房市的影響沒有想像中大。攝影/張方瑜

周邊房價下滑 房仲曝關鍵原因

另一方面,許多民眾誤以為環狀線通車後,周邊房價也一定隨之上漲。房仲業協理洪正龍表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早已傾向逐捷運而居,而且房價的波動在市場上屬於長期趨勢,並不會因為一條捷運的存在,就大漲或大跌,所以環狀線通車後,對房市的影響沒有想像中來得大。

甚至有業者指出房價下跌的案例,房市達人呂菁芸說,是捷運景安站周邊,面對高架路段的房屋,因為受到捷運行駛時的震動干擾,讓房價從原本的一坪46萬元,跌到41萬元,這樣的跌幅在房市中算是相當的高。

捷運景安站周邊,面對高架路段的房屋,因受到捷運行駛時的震動干擾,讓房價受到衝擊。攝影/張方瑜

至於串聯雙北的環狀線第二階段,何時會完工?捷運工程局對此回應,預估在2021年開工、2029年完工。未來民眾的生活將會更便利,也期待完工後,為整體社會帶來更多的效益。

 

延伸閱讀:

商場進駐!活絡捷運小碧潭站帶動房市

捷運環狀線興建 十四張古厝建築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