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粿食跳脫傳統 創新卻不失原有意義

記者 關靜儀、李子盈/採訪報導
傳統粿食用途廣 節慶祭拜必需品

台灣傳統手藝食品有著顯著的特色,各式各樣的古早味展現出台灣獨有的飲食文化。閩南人的粿,客家人的粄,是一種用米磨成米漿,並加入不同的餡料蒸製而成。

粿,多數都會用於敬神祭祖的儀式上。若遇到喜慶之事,有著團圓和氣、祝福意義的紅龜粿也適合贈送他人。外皮添加鼠麴草的草仔粿通常會用於祭拜祖先,這些傳統粿製品都是早期台灣社會常見的小食之一。

紅龜粿和草仔粿都是節慶祭拜時常用到的食品。攝影/關靜儀
時代變遷 傳統手藝食品的消逝

隨著時代的變遷,多樣化的料理融入台灣飲食文化中,造成台灣年輕人的飲食習慣受到影響,歷史悠久、種類豐富的粿製品已經不再是他們首要的選擇。 

學生張淯淨表示,由於平時很少看到路邊有販售粿製品的攤販或店面,因此她很少接觸到這類的傳統食品。另外,民眾林翰彥則表示他的飲食習慣偏向西方,就算想吃粿製品,也不會特別去購買。

外來飲食文化的影響導致粿製品已經不再是年輕人的首要選擇。攝影/關靜儀

由於社會發展因素,加上製粿手藝繁瑣,讓年輕人對於投入製粿行業的意願不高。另外,現在的年輕人不像老一輩重視祭拜習俗,也很少會特地去購買粿製品,種種因素導致這些傳統手藝食品逐漸走向式微。因此,市面上越來越多專門製粿的業者,也因手藝傳承問題和需求量大幅度減少的狀況,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手藝繁瑣是年輕人不願投入製粿行業的原因之一。攝影/關靜儀

在貴陽街經營粿食商店的黃老闆表示,現今店面要聘請員工不容易,年輕人不願學習這種傳統手藝,因為遇到年節時必須加班趕製,員工沒辦法周休二日,這樣的工作形式難以吸引年輕人的投入。

轉型創新 傳統粿食風華再現

傳統粿製品,是一種蘊含早期台灣農業社會的人文特色,是一種有著豐富歷史意義的手藝食品。要求年輕人重拾對這類手藝食品的關注,傳統與創新的結合或許能改變他們對於「粿」的既定印象。

台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系副教授陳玉箴表示,若要把粿製品重新復興,讓更多人再回憶這些味道,她認為可以運用流行文化的力量,適度地與娛樂方式結合,像是可以在電視劇中加入有關製粿情節,讓年輕人可以從劇中接觸到有關事物,引起他們的注意。另外,她也表示可以將粿製品製作成比較精巧、漂亮的樣式,以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為了讓年輕人更加關注這類傳統手藝食品,粿食業者巫貞錦將一成不變的傳統粿變身為五彩繽紛、精緻小巧的小點心,也在食物本質上加入健康養生的食材,透過外觀的改變提高年輕人吃這類傳統手藝食品的興趣。

傳統粿製品變身為精緻小巧的點心。攝影/關靜儀

另外,有別於一般販售傳統粿製品的店面環境,粿食業者朱峻輝以簡單活潑的概念裝潢店面,並結合網絡行銷,透過環境的改造與符合現代人的購物形式曝光傳統食品,讓年輕人可以在舒適方便的環境下購買傳統粿製品。

提及轉型創新是否會讓食物失去原有的意義,陳玉箴認為只要食物本質上還保留著該有的傳統,適量的創新與轉型是可以被接受的。

店面裝潢有別於一般售賣粿製品的環境,讓人眼前一亮。攝影/李子盈
結合現代需求 延續傳統手藝文化

隨著社會的進步,民眾生活習慣改變,許多傳統手藝食品在不被廣泛接受的情況下逐漸沒落,正因如此,業者已經開始追求變化,在傳統中加入新的元素,卻不失去傳統原有的意義,而是賦予一個新的生命讓人們重新關注,以另類的樣貌持續傳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