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老舊安康平宅都更重建 居民被迫搬離

記者 陳妍菱、李庭甄/採訪報導

政府為了安置低收家庭,於民國64年興建台北市最大規模的平價住宅-安康社區。近日,安康社區面臨都市更新,房齡將近50年的老房屋,即將改建為電梯大樓。這不僅是建築物的改變,居民們面對的租金壓力也是水漲船高。

安康社區治安差? 標籤化顯著
安康社區房屋外型較舊。攝影/陳妍菱

住在安康社區的家庭類型較為特別,經常會被外界貼上負面標籤,附近居民劉先生表示,舊的安康社區空間狹小且髒亂,治安的部分相對嘈雜。

面對外界這樣的反應,安康社區社工室黃督導認為,平宅區與周邊社區形成很大的對比,住在附近的居民,對於這個區域的思考都會比較世俗。不過,安康社區治安和別的社區並無太大的不同,只有社會對於這個地方有負面印象。

面對都更拆建 居民不完全贊成
安康社區面臨拆除重建,居民意見不一。攝影/李庭甄

對於都更計畫,即使有些居民們樂見其成,但仍有部分居民抱持疑慮及反彈。都更計畫將改變他們原有的生活習慣,原安康社區屬低樓層住宅,居民間的互動較為頻繁,若改建為電梯大樓,居民間的情感交流相對會減少。

對此,安康社區居民陳小姐表示,電梯大樓的租金偏高,如果再扣除些許的社會補助,生活會變得較艱難。陳小姐認為,住在平宅比較有安全感,住公寓大樓就像被關在鳥籠裡,會對其產生排斥感。

公宅租金較貴? 社工:落差感問題

第一、二期興隆公宅已於民國107年完工,有部分安康社區居民已完成入住手續,在租金部分和原本平宅相比確有分別,安康社區社工室黃督導認為,「其實是一個落差感」,居民住在平宅時,每個月可能只需要繳幾百塊,但同樣的低收身分換到公宅時,就需付一千塊以上的租金。

安康社區及興隆公宅租金對比圖。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製圖/陳妍菱

以低收入戶資格來看,興隆公宅坪數約為1236坪,租金價格落在17009200元間,原本安康平宅坪數約814坪,租金為2001100元,兩者相差將近8倍,而引起部分居民反彈。

公宅租金佔收入比例增 負擔加重

改建後確實能讓社區煥然一新,但租金卻占了居民家庭收入的1/3,是否會影響到居民生計,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