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推動終身教育 提升地方文化素養

記者 劉建佑、陳沛婍/新店報導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外觀。攝影/劉建佑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外觀。攝影/劉建佑

「社區共融,樂齡學習」,位於新店區的崇光社區大學,廣納社會專業人士,不僅教導居民多元文化與技藝,也舉辦講座,發展在地人文薈萃,提升公民素養。

社區大學內除了教室空間外,裡面設有大教堂,提供信徒使用。攝影/陳沛婍
社區大學內除了教室空間外,裡面設有大教堂,提供信徒使用。攝影/陳沛婍

台灣目前高齡化及少子化的情況日益嚴重,關於年長者的社會福利,除了津貼、退休金、老人年金之外,生命教育更是年長者的重要課題。崇光社區校長吳治香表示,許多年長者在退休後,失去了生活重心,生活範圍縮減,與人互動的機會變少,藉由參與終身教育學習的課程,鼓勵年長者從課堂中與人交流,讓他們身心靈有所寄託,同時賦予更有意義及踏實的生活。

薩克斯風課程,讓年長者可以學習音樂、訓練腦力。攝影/劉建佑
開設薩克斯風課程,讓年長者可以學習音樂、訓練腦力。攝影/劉建佑

 

合唱課深受喜愛,外聘專業老師給予授課。攝影/劉建佑
合唱課深受多數長者喜愛,外聘專業老師給予授課。攝影/陳沛婍

在課程設計方面,為了滿足不同年齡族群的需求,崇光社區大學發展出多元化的課程內容,民眾能選擇與自身能力、體力和興趣較符合的課程,所以崇光社區大學每年能夠吸引許多的學員前來參加。為了肯定學員辛勞的付出與努力,在課程的尾聲崇光社區大學會舉辦發表會、表演及展覽,除了讓不同課程的學員彼此觀摩學習之外,也期盼學員接觸不同的學習領域。其中課程導師們很有耐心的在教導每位學員,帶著專業技術和熱情,慢慢地培養學員的興趣。學員李瑞慶表示,原本自己是一位退休教授,在自身發展的歷程上,大部分只有學術上的研究,自從來到崇光社區大學上了八年的繪畫班,她已經舉辦過多次的展覽,因為這樣的學習,使得她的生活變得比以往充實,也學習到不同領域的技藝。

室內展覽區呈現學員們一年下來的學習成果。攝影/劉建佑
室內展覽區呈現學員們一年下來的學習成果。攝影/劉建佑

由於社區大學是一個非營利導向的機構,營運的經費來源多半是學員的報名費用,因此營運上仍有困難,加上未來社會高齡化的趨勢,吳治香呼籲政府能積極幫助社區大學營運和統籌資源,藉助社區大學的運作,打造一個年長者友善且具意義的學習生活空間,重新找到人生不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