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新增設YouBike租借站 造福大坪林的民眾

記者 李冠勳、汪薪/新店報導

YouBike 是政府為推廣民眾騎乘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的交通工具,不僅能減少民眾通勤時間,也能達到減能減碳的效果。新店大坪林圖書館前也於近期增設了新的 YouBike 租借站,服務民眾。

dsc_0059
YouBike的出現,成為民眾另一項代步工具。 攝影/李冠勳

 

在政府推動下,再加上 YouBike 收費標準合理,越來越多民眾開始使用這項工具,至今許多捷運站旁都陸陸續續增設了 YouBike 租借點方便民眾通勤,新店區也不例外。為了讓 YouBike 各個轉運點互相連結,增加使用者租借及還車的便利性,新店大坪林圖書館前也增設了新的 Youbike 租借站,此地點緊鄰大坪林捷運站 1 號出口,讓來往此地通勤的民眾多了一項交通工具可以使用,對於沒有汽、機車的民眾是一大福音。

dsc_0005
新店大坪林圖書館前增設新的 YouBike 租借站。 攝影/李冠勳

針對大坪林圖書館前增設 YouBike 租借站,YouBike 使用者與機車族各有不同的看法,民眾陳小姐表示因她住家位置位於建國路,又常要去圖書館還書,所以增設 YouBike 捷運大坪林 1 號出口站,對住在民權中正交岔口的民眾比較方便,就不需要再多繞半圈的距離至寶安街租借自行車,也減少了不少通勤時間。

dsc_0032
之後大坪林的民眾,將能來此租借 YouBike。攝影/李冠勳

民眾李小姐則表示,YouBike 出現以前自己通常是走路通勤,但現在有了 YouBike她便將 YouBike 做為自己的代步工具,平常休假時,也會租借自行車在新店區走走晃晃,也逐漸養成了運動的習慣。

機車族陳先生表示,增設 YouBike 租借站後,為了放置自行車,原先能停放機車的停車格往後也將全數移除,這點對於機車族來說會造成停車的困難,必須騎遠一點才能找到停放機車的車位,當時間來不及時,也只能將機車停放於紅線處,增加被警察開單的風險,他也期望可以有對於機車族的配套措施。

dsc_0036-1
增設租借站,導致機車停車格被移除。攝影/李冠勳

也有民眾好奇租借站何時會啟動,對此,大同里里長俞賢明表示,現在還未開始租借自行車是因為電力供應的管線還沒牽好,因此還無法供電來啟動自行車的租借服務,俞賢明曾向捷運局詢問過此狀況,捷運局也承諾此管線工程會在年底前完工,並於民國  106 年1 1 日讓租借站運作。

YouBike 的出現對於社會大眾而言,除了多了一項便捷的交通工具,也改變了很多民眾的生活,但對於沒有使用需求或是機車族來說,可能會衍生出其他不便的問題,該如何創造 YouBike 族與機車族雙贏的局面,是政府要多加思考的地方。

dsc_0053
捷運七張站,YouBike 完成圖。攝影/李冠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