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勇敢追夢!克服視障聽障 舞台綻放光芒

記者 楊絢羽、宋元祺/採訪報導

今年35歲的張哲瑞是一名視障創作歌手,在高中一年級時視力受損,從此他看見的世界就像透過毛玻璃般模糊。他表示,起初失去視力時,即便在家也無法順利行動,連找廁所和撿東西都成了難題,曾經熟悉的環境都變得陌生,因此讓活潑外向的他陷入低潮,將自己關在家裡許久。張哲瑞說,雖然身體漸漸習慣看不見後的生活,但每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時,還是會沮喪,直到大學畢業才走出陰霾。

而改變張哲瑞心境的轉捩點是音樂,他說,音樂一件很神奇的事情,當他在學校聽見同學每節下課都在演奏樂器,突然感受到自己不是用眼睛看世界,而是用耳朵在聽世界。至於開啟他創作之路的契機,是因為大學時,數位相機正流行,身旁同學都拿著數位相機拍照和錄影,讓他心生羨慕,也想像其他人一樣能記錄生活。

張哲瑞彈奏著吉他,用音樂與歌聲傳遞情感。攝影/宋元祺

於是張哲瑞用寫歌的方式,把人生故事及重要時刻記錄下來,他說:「別人有數位相機,我有我的音樂,當別人想要聽我的故事時,我可以唱給他聽。」他認為音樂充滿力量,可以療癒和渲染他人。除了歌唱,他還嘗試跳舞、主持和演講,他說,雖然看不見,但並不願被社會框架綑綁,他想證明自己能夠靠努力完成夢想。

視障者張哲瑞與其他身障者透過勤奮練習,一同站上舞台大放異彩。照片提供/張哲瑞

同樣為身障者的黃筱萍,今年34歲,是林靖嵐聽障舞團的舞者,三歲時因發燒而造成聽力受損。她表示,年幼時看見電視節目的表演而愛上舞蹈,但一直沒有機會去接觸,後來因時常幫忙拍攝朋友的表演,而受到團長的邀請,在2013年時加入聽障舞團,一路堅持至今。但本身沒有舞蹈基礎的她,再加上聽力的阻礙,讓學舞的路途上十分艱難,她說,剛開始常常抓不到節拍,學完一支舞得耗費三個月的時間。

聽障者黃筱萍會透過音樂傳至地板的震動來感受節拍,以此替代聽力。攝影/楊絢羽

經過黃筱萍的努力,反覆地練習後漸漸抓到訣竅,利用木板的震動來感受音樂節拍,並透過讀唇的方式跟著老師數拍子,才有了現在的成果。但學舞的過程中,她表示,當初家人並不支持自己,認為學舞沒有用處,可當看到黃筱萍因為學舞而改善了身體狀況,且變得更有自信,家人的態度才轉為支持,也認同跳舞賦予她新的生命。

黃筱萍與聽障舞團的舞者們一起參與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照片提供/黃筱萍

即便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中常遇到困難,但他們仍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堅持培養自己的興趣,透過張哲瑞和黃筱萍的故事,可以感受到他們對生命的熱情,而身體上的殘疾並沒有讓他們放棄逐夢,反而在人生未來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延伸閱讀:

熱心警員陪跑 視障生超半馬奪冠

「別怕!我陪你!」視障跑者與陪跑員的牽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