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零安樂後遺症 民間違建狗園爆量

記者 林庭安、李雨璇/採訪報導

流浪動物數量過多自過去以來一直是重要的議題,而隨著時代的變化,人類不僅對動物保護的觀念越來越強烈,對於流浪犬的權益也日漸重視,然而雖然許多人都有正確觀念,卻因無實質的法律保護流浪犬,愛心人士們往往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新北市拆除大隊原預計於2020年9月30日拆除金汪汪流浪動物家園的違建建築。圖片提供/金汪汪流浪動物家園

位於新北市三芝區的金汪汪流浪動物家園一直致力於幫助流浪犬,從救援、照護到送養,即使一直處於入不敷出的經濟狀態,依然堅持為流浪狗們打造一個安心的居住環境,甚至幫助公立收容所接收他們容納不下的犬隻。近日卻在周邊居民屢次以「違建」的原因檢舉下,新北市拆除大隊原預計於2020年9月30日進行拆除,最後在考量園區內的狗狗們尚未得到適當的安置,暫時停止拆除工程。

民間狗園除了救援並安置流浪犬,疾病照護也是重要工作事項之一。攝影/林庭安

自政府於2017年開始實施動物「零安樂」政策,許多公立收容所皆處於超收的狀況,即使動保人士已持續實施TNR,卻依舊遠遠趕不上流浪犬在外繁殖的速度,金汪汪流浪動物家園的理事李志強表示,目前最有效的方式便是以科學性的方式幫助流浪犬進行絕育,政府單位必須統計區域內流浪犬的數量,將一定比例的流浪犬進行結紮動作,並且管控好剩下犬隻的數量,盡量幫助他們絕育。

109年9月公立收容所的收容狀況,有多個縣市皆為超收的狀態,台北市的超收比例更達到226%。製圖/洪勝鴻、資料來源/動物保護資訊網

在流浪動物過多的情況下,除了公立收容所的安置,民間狗園更被視為重要的存在,政府更是需要他們這個有力的夥伴,幫助公立收容所分擔浪犬過多的壓力,然而全台卻無真正合法的狗園,民間狗園背負著資金壓力、環境壓力等,台灣卻無有效的法規能夠完善的保護他們。

民間狗園有許多因誤觸捕獸夾而截肢的流浪犬,身體的殘缺大大降低送養成功的機率。攝影/林庭安

雖然在金汪汪違建拆除事件發生後,議員戴瑋姍向農業局局長提出「將民間狗園合法化」的質詢,但這依舊是一條漫漫長路,若未來能夠成功執行這項計畫,相信在政府跟民間狗園的攜手互助之下,「流浪犬過量」的問題也許就能夠成功解決。

渴望擁有一個家的狗狗露出了悲傷的眼神。攝影/林庭安

流浪犬繁殖速度過快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絕育數量不足,「遊蕩犬」過多也是其重要的原因之一,「遊蕩犬」包含了流浪犬、棄養犬以及未絕育的放養家犬,其中以放養家犬為繁殖速度增快的主因,這表示政府對於人民飼養家犬的後續絕育規範不足,有能夠申請拒絕絕育的漏洞。

未結紮導致不斷繁殖、違法犬舍丟棄種公、種母,再加上棄養等原因,歸根究底,造成流浪犬過多的罪魁禍首就是人類,毫無選擇的流浪犬們便成為了最無辜的存在。

TNR是唯一證實能有效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增加的方法,也可以說是最人道的處理方式。製圖/洪勝鴻、資料來源/台灣動物協會

延伸閱讀:

流浪狗的守護天使徐雯慧 感受生命的重量

流浪動物流竄街頭 影響不計其數

流浪動物防疫 從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