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水中戰士捨身救人 無私奉獻 28 年

記者 韋可琦、祝敏婷/新店報導

 

摸遍無數屍體,受盡無數責罵,新店義消救生分隊分隊長謝福助一句:「每個人都不做,沒有人情味,這個社會就很不溫暖。」表達自己對這份志願工作的熱血與執著。

新店義消救生分隊分隊長謝福助從事救生工作長達 28 年,許多經歷仍然記憶猶新。攝影/祝敏婷

新店義消救生分隊 台灣第一支救生隊伍

新店義消救生分隊創立至今邁向第 28 個年頭,作為創團元老之一的謝福助憶起 30 年前自己與一群游泳愛好者在新店碧潭常碰見溺水事件,因此決定組織一支與水有關的隊伍,他也自嘲,「我們是傻的戰士,純粹是一批閒閒老人無事幹了,組織一個團隊。」

靠著他們多年的努力,民國 78 年台灣第一支救生分隊正式被內政部納編。即便草創時期資源有限,甚至需自備裝備打撈,無意中造成裝備損壞也需自費維修,但他表示,「大家都是義務性質所以不會計較。」

救生隊員示範如何配合拋繩袋救援溺水者。攝影/祝敏婷

 

救生隊員使用牽引繩進行水域救災。圖片來源/新店義消救生分隊

不畏懼無數讒言 堅持為社會服務

新店義消救生分隊隊員來自各行業,他們無法像警消人員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因此常需面對死者家屬的不諒解與責怪,甚至曾經遇過家屬想要毆打他們。面對眾多悲劇與遺憾,謝福助坦言,「我們能理解一個家人突然往生的心態,畢竟我們也摸了太多的屍體,既然有心參與就不要想那麼多。」

20 多年的救生經驗,謝福助也無數次與死神擦肩而過,即使家人無法諒解,但他仍舊說,「我不會半途而廢。」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新店分隊隊員王源結也由衷佩服,他表示,面對許多災情如蘇迪勒颱風、復興航空事件時,從事工程行業的謝福助即使承擔工程無法按時交差的風險,仍然堅持到現場救災。「他都會放下手邊工作,以分隊為主。」

復興航空空難發生時,救生隊員也前往救災。(圖片來源/新店義消救生分隊)
復興航空空難發生時,救生隊員也前往救災。圖片來源/新店義消救生分隊

救援首要宗旨 先保護好自己

救生是高危險性的工作,人們無法控制海裡天氣的情況。謝福助說,休閒潛水與打撈大不相同,因此見習人員需出勤多年以累計經驗才能參與打撈,而身為幹部也需觀察隊員是否可勝任此工作並且指導無經驗者。

義消救生隊員張奕鴻也表示,救生工作最恐怖的是一旦潛入海底就伸手不見五指,無論方向、深度或殘壓都無法預知。他也指出,進行救援工作時,首先必須確保自己的安危,即使救援成功,一旦受傷也視同失敗。因此每位同仁都需確保執勤時的狀態良好,只要身心狀態不佳者都不被允許參與救援,否則會危及性命。

救生隊員下水前,互相檢查裝備也是重要的步驟之一。圖片來源/新店義消救生分隊

盼新血加入 傳承救人精神

新店義消救生分隊除了水域救援以外,偶爾也進行山域救援,因此每月都會進行不同專業訓練,如繩索繩結訓練、潛水訓練、救生技能訓練、潛搜及船艇訓練等。面對傳承問題,王源結也表示,救生隊目前出現年齡層斷層問題,許多年輕人因工作因素無法救援,謝福助也期盼新血能夠加入分隊,傳承救人精神。

自動體外心臟按摩器在救災現場能夠提升更好的 CPR 品質。攝影/祝敏婷

 

救生工作必備一套完整的潛水裝備。攝影/祝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