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友善廁所 女性怕怕 – 2132期

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為提供民眾更舒適的環境,重新翻修、增設性別友善廁所,希望能藉此服務民眾、在如廁時多了便利的選擇。目前此設施卻因宣導不明確,引發部分民眾擔憂。

性別友善廁所是一個區域、男女的專屬廁所緊鄰隔壁,打破以往單一性別的限制。調整男女間數差異,期望可以紓解人潮使用率。

該所積極宣導,設置告示牌來指引民眾方向。性別友善廁所設置地較隱密,當初為方便部分民眾,因性別上的問題而增設,目前的使用仍有待加強,大多變成辦公人員在使用。服務的許志工說:「其實一般引導民眾都會在原本的廁所使用,並不會特別提醒有性別友善廁所。」

另外,性別友善的觀念不明確,民眾大多不清楚性別友善的定義。民眾傅依梣表示:「對於性別友善廁所會有疑慮,因男女廁所相鄰,擔心上廁所會遭到偷拍等不便。」考慮到自身的安全,若能不使用就不用。對此,文山戶政事務所庶務課總務周利真強調:「考慮到個人隱私部分,廁所內都另設有緊急鈴,代替監視器加強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