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路狹單車難行 加強標誌設立 – 2133期

使用單車代步的民眾數量持續增加,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將於5月間著手進行新店區自行車路權規畫及標誌設立等措施,以明確指示民眾單車行駛的路徑,減少意外發生,維護行人用路安全。

劉姓民眾對此表示,常看到單車在人行道恣意穿梭,或在大馬路正中間悠閒騎乘,明明周遭都有圖示和標誌提醒,卻不予理會。儘管有充分的標示指引和清晰的路權劃分,政府也應加強宣導民眾對新增政策的接受與遵守。

新北市交通局綜合規劃科主任林亨杰表示,新店區因道路狹窄密集,許多自行車道的規畫相當不易,目前已調派人員至新店區探察路況一次,現今正加強各處自行車行駛標誌的設立,至於路權規畫會與各區公所及各里里長密切聯絡,了解各區域道路實際狀況之需要,例如較寬的人行道可劃設自行車專用道,或註明行人優先的「人車共道」,若路寬不足,則在路側標示指引箭頭。

新北市YouBike駐點至民國103年底已設置達60站,並持續擴增,單車騎乘人數不斷攀升,造成行人與單車爭道。新北市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黃莉雅提供之數據顯示,截自民國103年,新北市地區共發生581件單車行駛意外,凸顯出落實單車行駛規則的重要性,像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3條之規定,自行車不應在劃設之慢車道通行,或無正當理由在未劃設慢車道之道路不靠右側路邊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