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多元形式繪本 文創結合親子教育

記者 黃筱涵、李寰瑋、張凱琳/採訪報導

根據國家圖書館2022年報告顯示,各類紙本圖書出版量呈下跌現象,但「兒童文學」較2021年增加252種(成長9.33%)。在當前出版產業景氣低迷之際,兒童讀物能有此突出表現,更顯示兒童教育受到社會重視。無論是繪本故事屋、線上繪本共讀活動及書房讀書會,政府與民間單位皆希望透過多元形式,致力於兒童教育。

根據統計,2021年至2022年,兒童文學出版數量增加。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紙本書統計報告、製圖/黃筱涵

故事體驗 寓教於樂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統計,台灣學齡兒童人口數明顯下滑,相較於2015年的124萬6000人,2020年下降至120萬7000人,減少近4萬人。台灣繪本領域研究之回顧與展望論文研究中提及,由於人口結構受到少子化衝擊,家長逐漸看重孩童教育的重要性,隨著親子共讀的趨勢逐漸開發,繪本市場也日益成長 

台南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主任侯昭蓉認為近年來繪本並不侷限於平面出版形式,各地方單位與政府更推行繪本故事屋,透過繪本導讀與沉浸式體驗,結合親子溝通互動,落實文化資產教育的扎根。而隆田資教育園區與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分處合作的八田與一繪本故事屋,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於今年3月至8月,推出「八田與一繪本故事屋」,藉此推廣文資教育。攝影/張凱琳

跨界合作 在地認同 

侯昭蓉表示,農田水利署所管轄之烏山頭水庫臨近嘉南大圳,同時為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文化部認定台灣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她說明,經由兩個單位共同合作隆田文資教育園區負責文資教育推廣,烏山頭水庫則是推廣環境保育,以繪本故事屋為載體傳遞知識,透過數位影像互動式裝置加成,吸引來自外地的旅客參觀遊玩,更能有良好的發展效益。 

烏隆線接駁車接送旅客往返隆田園區與烏山頭水庫之間。攝影/李寰瑋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分處專員林俐君補充,除了與隆田文資教育園區配合,近年烏山頭水庫也積極和台南當地的文創團體及學校單位合作,與台南官田區當地五所國中小學聯合的「水圳教育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縮寫MOU)。她表示,由烏山頭水庫提供場域,水圳教育聯盟以學生製作的繪本作為教學素材,不僅能推廣環境教育,也讓學生認識當地水圳的故事,進而產生對家鄉的認同感。 

位於北倉的「伊東哲公園沉浸式劇場」為園區一大特色,以數位動畫方式呈現「嘉南大圳工事畫」。攝影/張凱琳

閱讀理解 溝通橋梁 

針對繪本教育的推廣,葫蘆巷讀冊協會故事講師曾芃棻直言,相較於學齡孩童有考試壓力的「閱讀」,學齡前的孩子對於繪本理解是單純而快樂的,因此她認為「繪本教育越早推行越好」。她補充,孩子在進入團體生活前若遇到困難,就能借鏡繪本中主角面對難題的經驗,找出解決方法透過聯想繪本內容進而仿效解決,通常這樣的孩子會被老師認可有獨自面對、處理事情的才智。 

訪客透過與投影牆面的互動體驗,增進親子交流的趣味性。攝影/張凱琳

葫蘆巷讀冊協會故事講師鄭佩雯強調,繪本受眾並非僅限於孩童閱讀。人在不同年齡層會因經歷而有不同的感受,也會有視角切入點之差異。她表示,繪本是家長與孩子間溝通的橋樑,像是在繪本故事屋活動中透過家長的引導,更能啟發孩子的多元思考與探索問題的能力。

承辦繪本故事屋的透南風工作室企劃執行歐雨鑫則認為,閱讀是推進文明的力量,從當地長輩身上獲得文化記憶,透過文字與圖像結合繪製出繪本,記錄在地的文化,期盼未來能有機會連結更多的主題及地區,以繪本活動為主軸串連官田區周邊,推廣在地產業的發展與文化傳承。

故事老師透過繪本互動教導台語。攝影/李寰瑋

共讀活動  培養生活分享 

台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助理研究員唐厚婷表示,數位時代讓生活變得更繁忙,再加上兒童的學習能力很強,使用電子產品時更容易上手,讓許多家長擔心「該如何與孩子互動」,若能以繪本為媒介陪伴孩子成長,期待兒童在成長為青少年後,延續與父母分享生活的習慣。

北市青發家教中心舉辦實體親子繪本共讀活動。攝影/李寰瑋

唐厚婷認為,家長可以設定一個「精心時刻」,挑選書籍與孩子共讀討論內容,培養彼此分享心情的默她透露,家長可以選擇繪本閱讀,其兼具圖像與文字,即使是學齡前兒童也能夠看懂,所以最為推薦。

關於閱讀繪本的好處,翻轉讀書繪文學工作坊創辦人陳家盈指出,閱讀是生活中的一環,家長可運用心理策略引發孩子對文本的好奇心,讓學童能在安全的地方,體驗故事中不同的生活情境,甚至是透過想像來理解更為複雜卻重要的生命教育、人權等議題。

繪本共讀活動以線上方式舉辦,讓學童可以在任何場所使用3C產品參加。攝影/李寰瑋

於如何挑選繪本,陳家盈說明,家長應以自己喜歡、內心有被打動的為主,因為孩子看得到父母對待書本的態度,只有在父母愛書、視如珍寶的時候,孩子才會知道書本的價值,自然而然地愛屋及烏。她也補充,家長可以針對繪本的故事內容與孩子進行互動討論,透過分享增加情感連結,也可以練習向孩子提問,像是「為什麼喜歡這本書」就是一個好議題。  

書房讀書會 增進人際互動 

位於新竹關西的朗朗小書房,擁有將近七千冊藏書,朗朗小書房辦人蔡明灑提到其中繪本佔了六千冊。表示,書房經營模式為私人圖書館,客群廣泛,年齡從0到15歲都有,書房主要舉辦讀書會及課程,除了每周五舉辦讀書會外,也會將三個讀書會集結一起共讀。她說明,小書房創辦六年以來,一直與政府合作參與社區營造,讓大陪伴小朋友從小共讀的習慣 

針對課程內容,蔡明灑直言,課程是為家長所設計的,現代人閱讀習慣降低,所以在參與讀書會前需要先上個小時的課程,讓家長先行閱讀書本,並做報告分享,才能更了解孩童的需求以及閱讀的困難。她認為,課程中能學習如何引導孩童「聽」繪本,讓不識字的孩童可以透過父母的帶領,獲得閱讀的樂趣。 

台南官田區當地國中小學生親手創作的繪本。攝影/李寰瑋

對於讀書會活動,蔡明灑強調,讀書會為「親子」共讀,家長一定要陪同孩童參與,透過讀書會陪伴孩子長大。她說,孩童除了體驗閱讀,也能藉由讀書會認識不同朋友,而家長在參與讀書會的過程中,也能擴展自身視野,更客觀地看待自家小孩。 

陳家盈提到,閱讀是很好切入孩童生活核心的契機,繪本種類琳琅滿目且容易取得,所以繪本在孩童成長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她表示,希望孩童在閱讀之後,不是單純透過書本的引導,而是能夠提出問題並思考,增加自身想像力。 

故事老師用演戲的方式詮釋繪本中的內容。攝影/李寰瑋

蔡明灑認為,書房利用讀書會參與社區營造,以「書」為媒介,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連結家庭和社會,讓孩童與家長都能夠認識更多不同的人事物。她強調,「共讀」目的並非教孩子認字,應將重點放在增進親子關係。

 

延伸閱讀:

一粒砂讀書會 教孩童看繪本認識生命

親子共讀趣 閱讀協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