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新店公益講座 市民熱烈參與

                                                                                                                                                                                                                                                                                                                                                                                                       記者 李奕寰、劉羽恒/新店報導

 

博幼社福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在本月大師公益講座」提到:「一個國家應該要使得老百姓更加幸福,政府應該要去想辦法讓民眾的生活過得更好」,來為現今社會所面臨許多的問題作解答。

大師公益講座主講人李家同。攝影/劉羽恒
大師公益講座主講人李家同,演講主題為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攝影/劉羽恒

新店區公所、新人類文明文教基金會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聯合舉辦的「大師公益講座」,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四在馬公友誼公園舉行;主辦方邀請來的主講人皆是有聲望的人士,且演講主題都與生活息息相關,攸關現代人生活課題,提供市民一個免費的學習平台,透過此活動來促進社會的發展。本月邀請博幼社福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與新店區民眾一起談談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並說明這些問題的原因以及遇到問題時民眾又該如何去面對。

主講人李家同以及主辦單位。攝影/劉羽恒
主講人李家同以及前來參與聽講的貴賓。攝影/劉羽恒

本月主講人是李家同,演講主題是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在演講的過程中,首先李家同以一些社會案件來講述道德的淪喪以及仇恨的擴張,說明現今社會中,人越來越不重視道德,社會風氣的低落,人類無法互相信任,就不可能有一個好的社會;再來透過統計資料來說明貧富差距大、污染問題嚴重。他說:「1961年台北市所有的河川都可以游泳的,可是現在的台灣污染非常嚴重,工廠排放的廢氣影響到的是旁邊的無辜居民,資源的匱乏,有錢人正在消耗他們以及窮人的資源。」

聽眾發問。攝影/劉羽恒
聽眾發問。攝影/劉羽恒

 

聽眾發問。攝影/劉羽恒
聽眾發問。攝影/劉羽恒

對於此次的講座,其中一位在大學任教的聽眾呂先生說:「李家同教授這次演講提到了很多像是污染、貧富差距等問題,這些問題所影響的是全體的人民,不過這些問題的受益者,往往都是非弱勢的族群,但是卻要所有人共同承擔後果,那些的弱勢族群更需要他人的保護及關注。」表達出他對弱勢族群需要幫助的看法。另一位聽眾陳順木也表示:,大多數的人只關心自己在遇到面臨的時候可以怎麼辦,但是李家同先生很不一樣,他創立了博幼社福基金會,用自己的力量影響到很多人。

李家同與聽眾合影。攝影/劉羽恒
李家同與聽眾合影。攝影/劉羽恒

參加講座的民眾,大多是年紀較長的銀髮族群,除了關心自身的學習,落實了「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之外,也非常關心公共事務;人類面臨了許多的問題,但是人民不應該只顧及自己的生存和利益,更應該要多多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社會福利不能只靠政府在推動,任何人都能成為社會福利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