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腦麻照護者心酸 伊甸提供喘息服務

記者 范洛涵、羅苡心/採訪報導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身心障礙這個名詞並不陌生,卻很少有人真正看見身障家庭不同於普通家庭的艱辛與困頓。

台北市目前共有三家身心障礙長照機構,分別是信義長照機構伊甸台北市民生社區式長照服務機構喜憨兒長照機構,服務對象為失能等級2到8級,18歲至64歲的身障者,服務內容為八小時的日間照護,也讓平時要工作的身障者家屬能安心工作,更提供他們喘息的空間。

伊甸基金會身障長照機構是台北市第一家公設民營的身障長照機構,提供身障者日間照顧服務。攝影/范洛涵

艱辛的成長故事 家人一路扶持

今年25歲的得得生時因為腦部缺氧,被醫生診斷為腦性麻痺。得得媽媽回憶起得得的成長歷程表示,得得是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的,出入加護病房是家常便飯,進加護病房之前要簽的病危通知書,從一開始的不願相信,到後期只能麻木接受。

今年25歲的得得,出生時因為腦部缺氧,被醫生診斷為腦性麻痺,高中畢業後來到伊甸民生日照接受服務。攝影/范洛涵

高中畢業後的得得,跟許多身障者面臨到相同的問題,沒有適合的機構及學校可以接收他,在畢業的兩年後,因為政府的長照服務,才來到伊甸民生日照接受服務。

伊甸基金會身障長照機構業務組長周芸竹表示,伊甸長照機構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平時無法照顧身障者的家庭,不僅讓身障者得到完善照護之外,家屬也能正常的上下班。藉由照服員、身障者以及家屬三方的互相溝通配合之下,形成了更緊密的關係,她說,機構經常邀請身障者家屬到機構協助彩繪牆壁和裝飾等活動,拉近三方距離。

伊甸基金會長照機構不只提供照護服務,也為身障者與其家屬搭起溝通的橋樑。攝影/范洛涵

從同情到同理 盼社會溫柔對待

身障家庭承受的是常人無法感受的掙扎與絕望,父母與孩子必須在共同面對痛苦之後,互相滋養和成長,他們必須適應社會的現實與困頓,再傾注所有的愛和心力給自己的孩子。得得媽媽說,一路走來聽過許多不好聽的話,但她認為只要自己和孩子每天過得開心就好了,但即便如此,還是深深期盼這個社會能對他們溫柔接納。

得得與照服員建立了信任,每天都在不斷進步。攝影/范洛涵

延伸閱讀:

看見不同的殘缺美 2017身心障礙美學展

打出人生價值 身心障礙者球場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