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羅斯福路五、六段改造結果 不如預期

記者 謝孟儒、徐沛姍/文山報導

 

羅斯福路五段和六段為 2016 世界設計之都改造計畫之一,改造結果不如預期,台北市議員李新期盼恢復原先設計,提升景美地區的發展。

栽種路樹計畫因部分商家反對消失

羅斯福路五段和六段為 2016 世界設計之都改造計畫的重要亮點之一,此計畫以拓寬人行步道打造羅斯福路五段和六段,為綠色廊道的人行環境為目標,施工工程於今年完工。但最終卻因部分商家反對,認為行道樹的種植遮蔽招牌,並破壞店家的風水,而大量減少行道樹的栽種,羅斯福路五段和六段兩旁行道樹寥寥無幾,原先預想的林蔭大道消失,和改造目標大相逕庭。

長長的人行道上,只有一棵路樹,人行道上路樹寥寥無幾。攝影/徐沛姍
長長的人行道上,只有一棵路樹,人行道上路樹寥寥無幾。攝影/徐沛姍
img_0375
拓寬後的人行道,又增加自行車道,寬度增加許多。攝影/徐沛姍

台北市議員李新要求恢復原設計

李新認為,原先的設計方案是希望拓寬人行步道並栽種大量路樹,以行人為主的人本主義,提供行人輕鬆自如無拘無束地漫步於樹蔭下。現今卻因部分商家的反映,而草率改變改造計畫,此做法不符合附近里民的公共需求,不應該為了少數人的私人利益而犧牲公共利益。李新也指出,人行步道的寬度,是地區發展的指標,道路的開闢更與區域發展息息相關,因此按照原計畫建造適合居民散步休憩的街景有助於提升景美地區的地方發展。

台北市議員李新(攝影/徐沛姍)
台北市議員李新,針對植樹問題提出建議。攝影/徐沛姍

萬祥里里長張紅木希望針對細節作微調

萬祥里里長張紅木表示,依照原先的設計計畫建造林蔭大道,可以提升生活環境與整體品質,但對於詳細細節與商家意見,必須做出改善與調整。張紅木更希望,施工工程將放置於人行道的變電箱移至分隔島上,減少對行人與騎乘自行車者的阻礙。

短短幾公尺的距離,可見不少變電箱,數量甚至比路樹多,且變電箱放置於人行道阻礙交通。攝影/徐沛姍
萬祥里里長張紅木(攝影/徐沛姍)
萬祥里里長張紅木,走上人行道,說明變電箱放置問題。攝影/徐沛姍

對此,目前政府也傾向於恢復原本的設計,建造綠色廊道,李新與張紅木更提出彈性做法,建議將行道樹種植於店面與店面之間,減少對商家的影響,希望降低反彈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