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騎樓落差大 上下公車險象環生

記者 汪薪、李冠勳/新店報導

安康路二段浪漫貴族公車站,站亭的高度離地面足足有 45 公分高,對欲搭乘公車的民眾非常不方便,對身心障礙者或老人更是一大考驗。

新店區安康路二段浪漫貴族公車站亭。攝影/李冠勳
新店區安康路二段浪漫貴族公車站亭。攝影/李冠勳

一般公車站離地面的高度約在 1520 公分左右,但新店區的浪漫貴族站卻離地面有 45 公分,是一般公車站牌的二倍,對上下公車的民眾造成困擾欲上公車的民眾要先走下 45 公分的騎樓到馬路上再上公車,下車的民眾則因為公車站亭過高被迫沿著馬路邊走,直到前方有矮一點的地方再上騎樓。公車站亭的設置本是為了讓等車的民眾可以安全地候車,如今浪漫公車站卻讓民眾必須跨一大步到馬路上再上公車,與公車站亭設置的初衷相左,許多人也因為公車站亭過高而跌倒受傷,造成附近居民民怨四起,多次懇請議員幫忙改善此交通危險狀況。

乘客下車後因騎樓過高被迫沿著馬路邊走。 攝影/李冠勳
乘客下車後因騎樓過高被迫沿著馬路邊走。 攝影/李冠勳

居住附近近 30 年的居民楊先生表示,這種情況源自於民國 80 年建商偷工減料蓋的水溝,引發地層下陷,才使得地面與騎樓的距離越來越高,原先水溝深度達公尺,但逐年下陷,現在水溝高度僅剩 2030 公分。道路與騎樓的落差大,公車進站的時候,對一些要上下車的老人實在是一大考驗,晚上天色較暗,許多學生為了求快趕公車,後果則是踩了個空直接摔到馬路上,楊先生也希望有權有責的政府部門趕快處理,及早改善。

dsc_0026
實際拿尺測量,騎樓高度竟達 40 公分。攝影/李冠勳

長年關心交通議題的議員陳儀君接獲民眾多次陳情後,對此議題關心並要求公單位改善,與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進行次會勘之後,預計將騎樓邊內側製作成台階以便民眾搭乘公車,近期也與養工處和騎樓店家討論,一旦有了共識,明年工程發包後會馬上改善。

議員與相關單位到場會勘。 攝影/李冠勳

養工處科長江榮發也表示,遲遲無法改善的原因是因為騎樓有地下室,沒辦法進行降低騎樓高度的工程,會勘之後發現公車站亭隔壁的騎樓沒有地下室的結構,會再與隔壁店家進行討論,希望可以設置階梯,讓欲搭乘公車的民眾可以更安全便利的上下騎樓,他指出,將在一個月內徵求附近店家與居民的同意,此外,交通局方面也會盡快在決議之後進行工程。當地居民希望有關單位可以在近期盡快的改善此問題,給民眾一個安全且便利的乘車環境。

10
民眾沿著馬路邊走,與車爭道。攝影/李冠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