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聽損者福音 新北市助聽器銀行提供試戴

記者 陳儒逸、楊柔/採訪報導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22年聽覺機能障礙者(以下簡稱聽障者)有將近13萬人。而對聽障者提供最大幫助的「助聽器」也分有許多不同的種類與款式,從基礎、實用款到頂級助聽器,價差也達到20萬以上。這筆錢對聽障者來說也造成不小的負擔。而助聽器的特殊性,找到最符合個人需求的產品對聽障者來說才是重中之重。

助聽器價格落在兩萬到數十萬不等,高昂的價格讓許多聽障人士長期活在無聲中。攝影/楊柔

因此「試用」對他們來說就是更加人性化與重要的環節。現今新北市社會局與華科基金會(以下簡稱華科)共同創辦的「新北市助聽器銀行」提供重聽或有聽損民眾免費助聽器試戴服務。其流程為在新北輔具中心登記過後,華科將會進行電話訪問;之後來到聽力所進行專業的聽力檢測後,助聽器銀行將會根據你的聽損程度、耳形等等,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助聽器款式;之後即可不限品牌、免押金試戴最多一個月;最終歸還助聽器後華科還是會持續追蹤聽障者的助聽器使用情形。

助聽器銀行提供聽障人士免費助聽器試戴,最多可試戴一個月。資料來源/新北市助聽器銀行、製圖/楊柔

助聽器銀行創辦的初衷在於希望讓更多有聽損卻不自知,或是對助聽器有抵觸心理的聽障者,能有一段接受與適應助聽器的時間。過去就曾經有過一名志工長年受到聽損困擾,但她始終對於正視聽損問題感到十分抗拒,而在前往助聽器銀行諮詢與試戴後,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助聽器。讓她原本受聽損影響的工作重新步入正軌的同時,也實現與孫子流暢溝通的夢想。

助聽器銀行提供專業的聽力檢測,讓民眾透過測驗結果挑選適合自己的助聽器。攝影/楊柔

助聽器銀行未來除了持續推進有需求者找到最適合的助聽器之外,也將持續推動社區據點合作。深入各地進行宣導與篩檢,發現到更多需要幫助的長輩,提供他們諮詢與助聽器試戴服務,讓他們能夠重拾與人溝通、交流的樂趣,重新聽見世界的聲音。

張凱崴在兩歲時確診為中度聽力障礙,助聽器便成為他生活的重要配備。攝影/楊柔

延伸閱讀

台灣手譯員不足? 官民解讀大不同

勇敢追夢!克服視障聽障 舞台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