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浪子回頭人生重啟 發送便當溫暖人心

記者 蔡昀臻、林思妤/採訪報導

台南有間當地知名的餐廳,每到星期六一早總是吸引大批人潮前來,他們個個手拿號碼牌,耐心等待10時30分領取免費的愛心便當。這家餐廳的老闆歐光榮,同時也是此活動發起人,每當星期六時間一到,他總是搶在第一線幫忙發放便當,並親自維持秩序,然而這樣親切、熱情的模樣卻與他的過往形成強烈的反差。

即便來不及拿號碼牌,歐光榮仍然親自送便當與物資給弱勢者。攝影/林思妤

歐光榮在年少時加入黑幫,不久染上毒癮,之後再從毒蟲變成藥頭、做錢莊,做盡各種壞事成了無可救藥的浪子,也落得坐牢七年的下場。不僅使媽媽房子被查封,三個老婆破產,一家都因他賠了進去。

出獄後,歐光榮明白自己戒不了毒癮,告訴母親為了不再害到家人,他決定了結自己的生命,當時母親的一席話:「歐杆仔(小名),生到一個吸嗎啡的,媽媽是最可憐的」聽完後他立馬轉身離開,平常從未流淚的他,眼淚就這樣隨之掉下,那瞬間他也才頓悟到自己年輕時的不懂事,竟給家人們帶來這麼大的無奈和傷害。他痛定思痛,從此金盆洗手,開始找份正當的工作,早上當停車場管理員,晚上去補習班指揮交通,也因為有了第三度空間神明──清水祖師爺的幫助,使他長年的毒癮與菸癮就此戒掉。

「孝」字提醒歐光榮應時刻不忘陪他度過艱困時期母親。攝影/林思妤

爾後歐光榮與親戚合開了一家海鮮熱炒店,事業起色後遵照清水祖師的指示,固定在每個星期六發放300餘個愛心便當,也會發放白米、豆干等物資,至今已持續了八年,也讓許多人受老闆感動而加入善心行列,拋磚引玉讓弱勢族群也能有豐盛的一餐,這幾年來已花費近千萬,但他仍不求回報,只希望能盡自己一份心力,幫助更多為了三餐而奔波的人們。

受歐光榮影響自願前來協助打包與發放愛心便當與物資的義工。攝影/林思妤

歐光榮也感慨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開始會面帶笑容,並把「謝謝」掛在嘴邊,當個不生氣的男人,無形之中格局提高,也吸引到貴人幫助,人生一切都豁然開朗了起來。

與親戚合開餐廳,極需耐心的燒烤台磨平了歐光榮的性格稜角。攝影/林思妤

愛心便當的發放使歐光榮體悟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價值,每一份愛心便當皆是一份無私的付出,用這樣的方式將溫暖傳遞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照亮更多弱勢族群,同時也照亮更多需要被關懷的角落。

每周六發放三百多個號碼牌給需要的人領取愛心便當。攝影/林思妤

 

延伸閱讀:

疫情下美麗風景 待用餐溫暖弱勢者的胃

正德愛心廚房拓點 防疫期供餐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