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七日斷食減重風 專家:長久堅持才是上策

記者 陳雨妮、楊雅筑、蔡昕霈/採訪報導

減肥,是很多人的一大人生課題,大家都有各自的減重方法,節食、斷食佔其中的大宗。斷食的種類五花八門,最多人嘗試的方式為七日斷食法及168斷食法,但營養師李佳蕙針對七日斷食法提出隱憂,建議民眾找到自己可長久堅持的減重方式才是正確的瘦身觀念。

減肥是很多人一輩子的作業,各種瘦身方式永不褪流行。攝影/楊雅筑

21歲的許同學分享,當初想要在拍畢業照前有較好的體態,所以嘗試七日斷食法與168斷食法,總共減少了將近20公斤,在實施七日斷食的過程中,因長時間沒有進食導致血糖過低,讓他頭暈到只能躺在床上,但許同學表示,雖然過程中難免有身體上的不適,但只要想到體重計上的數字會不斷往下降,堅持下去的心情就會變得更加強烈。

七日斷食法又稱水斷食,指的是在一週內不吃任何食物只喝水。攝影/陳雨妮

七日斷食法雖然可以快速看到減肥效果,但李佳蕙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醫學文獻能證實七日斷食法的效果,此斷食法的成效還是未知數;且按照理論,人的身體在7天都沒有補充任何熱量的情況下,減少的公斤數多為肌肉跟水分,所以恢復正常飲食後容易復胖,反而越減越肥。

許多民眾減重時,會以健康餐取代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 攝影/楊雅筑

李佳蕙也提醒民眾,各種減重方式的成效因人而異,重點是要找到自己能夠長時間維持的形式,不要因為想要速成而突然把飲食習慣全部改變,這樣可能會導致復食後的失控性暴食。她建議,維持均衡的飲食並搭配運動才是能在減肥路上走的長遠的不二法門。

李佳蕙呼籲,運動加上均衡飲食方為減重上策。攝影/楊雅筑

 

延伸閱讀:

瘦身方法百百種-間歇性斷食正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