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直接跟農夫買 有機蔬果任你挑

記者 蔣逸凡、林琍/採訪報導

在過去的傳統農業,大部分的農民採收後,會集中運輸至經銷商代為販售,此方法固然方便,但免不了容易遭到中間的經銷商剝削、蔬果經過長時間運送品質下降等問題。隨著時間推進,現在有很多通路可以取得新鮮蔬果,不論是傳統的菜市場,也可以在網路上與農場下訂,甚至在市集也能看見它們的身影。

由小農直接運送的蔬果較新鮮,選擇也更多。攝影/林琍

每個週六,在台大體育館附近都會看到一群人,一大早載著蔬果馬不停蹄的開始擺攤前的準備工作,而位於南投的有機栽培農場主莊榮宜便是其中一員。莊榮宜在前幾天就開始採收蔬果,凌晨四點出發來到「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擺攤,早上十點開始銷售蔬果直到下午五點,中間沒有任何休息時間。對此莊榮宜表示,有機的收成少,無法大量提供給經銷商,只能自己想辦法用其他方式銷售。

小農們幫助彼此擺攤,展現出守望相助的精神。攝影/林琍

有機農業意指在栽種時,全程不能使用化學肥料與化學農藥、不能種植基因改造的作物。而用此種方式種植出來的蔬果相較於使用肥料、農藥的作物更加的小,並且在外觀上更不受消費者喜愛,同時還因為成本較高所以價格更貴。莊榮宜也希望有更多的消費者了解有機、支持有機。

有機栽培的蔬果栽種時不使用農藥與肥料,外觀上較市面上賣的蔬果不吸引人。攝影/林琍

而在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工作的廖婕宇並不是攤販之一,她因為其中一位農民有事無法抵達,就代替他過來擺攤,推銷農產品。也因為在這邊工作的關係,廖婕宇從完全不認識有機到現在侃侃而談的在攤位上幫忙農民們推廣產品。對此前後的轉變廖婕宇表示,最印象深刻的是被農民記住這件事情,她只去過攤位一次,第二次的時候那邊的老闆或老闆娘就已經記住她,這樣的人情味也是她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

民眾在市集選購,聽農民介紹農產品如何種植。攝影/林琍

在台灣,可以直接跟農民購買的有機農作物市集越來越多,像這樣的市集不僅僅增加了農民的銷售通路,更多的是可以讓更多的生產者與消費者面對面交流,了解農民的辛勞之外,打破傳統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隔閡,進一步拉近彼此的距離。